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安康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做好近期暴雨天气地质灾害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

时间:2019年06月27日09时10分 作者:安康市自然资源局 来源: 分享至:
文件名称 安康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做好近期暴雨天气地质灾害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
索引号 szfgzbmszrzyj/2019-0144 公开目录: 规范性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市自然资源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安自然资办发〔2019〕46号 成文日期: 2019年06月26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年06月27日09时10分

各县(区)自然资源局、分局:

据省、市气象部门预报,6月27日至28日我市将出现一次暴雨天气过程,旬阳、白河过程累计降水量40-70毫米,其他县区60-100毫米,部分乡镇累计降水量可达120毫米。预计主要降水时段在27日夜间到28日白天,全市大到暴雨。

省、市领导高度重视此次降水天气期间的防范工作,分别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省长刘国中批示:“近日连降大雨,涉及市县(区)各级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分析雨情、水情和可能发生的灾情,提早准备,周密安排,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市长赵俊民批示:“请市防汛办、市应急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局恪尽职守,市气象局加强降雨精准预报预警,10个县区政府和高新区、恒口示范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确保全市安全度过本轮强降雨”。副市长何邦军批示:“转市自然资源局,高度关注雨情汛情,部署监测好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也下发了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有力有效的做好本轮强降雨防范工作。为积极做好防范应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迅速安排部署

当前,我市已进入主汛关键时期。前期我市已持续出现强降雨天气,土壤水分饱和,此次降水过程范围广、雨量大,极易引发地质灾害。各县区、分局要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好省、市领导批示指示精神,毫不懈怠,积极做好强降雨应对防范准备,对当前防治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夯实、再细化。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防治方案,全面夯实防范责任、监测责任,严防死守,确保在册群测群防隐患点不发生人员伤亡,最大限度避免和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

二、突出重点,加强隐患排查

各县区局、分局要认真落实“三查”制度,突出隐患防范重点,配合各相关责任部门开展隐患排查。组织指导镇办、群测群防人员及受威胁住户群众加大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力度,尤其是对学校、旅游景点、避灾场所等人口密集的地方,要加强提示和警示,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对在册地灾隐患点、移民搬迁安置点、工程建设领域、矿山矿区、集镇和一些未知但可能存在地质隐患的区域,要加密排查巡查次数,及时掌握隐患实时变化情况,主动防范和有效应对地质灾害的发生。

三、加强监测,及时预警预报

各县区局、分局要进一步强化与气象、水利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建立健全灾前联合预警、灾中精细服务、灾后联合调查的联动联防机制。对各地质灾害隐患点、移民搬迁安置点要实行专人监测,重大隐患点实行24小时监测,做到监测精准、预警预报及时,确保预警信息在第一时间传递到村组群众,做到预警信息全覆盖。

四、加强值守,规范信息报送

各县区局、分局要强化应急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和灾险情速报制度,保持汛期24小时信息畅通,信息传递准确及时,各项防灾措施到位。要按照市应急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地质灾害应急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和“政府审定、一事双报”的原则规范信息报送。对在工作中失职渎职,造成信息错误、延误等严重影响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五、强化联动,做好技术支撑

各县区局、分局要及时配合应急管理部门做好地质灾害应急救援工作。加强与“派驻到县”对口技术支撑单位的主动对接,结合“平战结合”技术体系,制定应急工作方案,切实做好地质灾害应急救援的技术支撑,确保突发地质灾害灾险情时,技术专家能随时待命,有效开展应急调查处置工作。


安康市自然资源局

2019年6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