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安康:以“三业统筹”为抓手深入贯彻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会议精神

时间:2019年08月20日15时39分 作者:田琴 梁大川 来源:本站原创 分享至:

为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加快实现工作重心从以搬迁为主向后续扶持和社区管理转变。日前,安康市移民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易地扶贫搬迁因人施策综合服务加快脱贫工作的通知》。

《通知》要求,坚持以搬迁群众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以市场主体为中坚,以“三单一卡”为基础,以“三业”统筹为重点,针对不同安置方式,立足不同区域资源禀赋,因地因人综合施策,切实加大对易地扶贫搬迁人口后续扶持力度,统筹推进产业培育、就业帮扶和创业扶持等各项工作,着力推动易地扶贫搬迁有劳动能力的人口就业、创业、兴业全覆盖,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目标。

《通知》指出,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的关键环节是因人施策、综合服务。全市要紧紧围绕一产兴业、二三产创业、劳务就业、公益性岗位就业、财产性收入增收五个方面精准发力,推动工作落实。要“三问三解”摸实情。加强搬迁群众就业摸底调查,组织群众填写《安康市搬迁户产业就业物业情况摸底表》,全面摸清不同区域、不同安置方式搬迁人口劳动力情况、培训就业意愿等基础信息,按照有劳动能力、弱劳动能力、无劳动能力分类因户因人实施精准帮扶。要“三单一卡”促对接。通过政府主导、企业跟进,逐点逐户完善以就业岗位菜单、就业状态清单、劳动资源力账单和搬迁对象脱贫对象明白卡为主要内容的“三单一卡”,据实分类统计搬迁群众中有长期、稳定务农意愿的,愿意进工厂、入园区就业的,能够自主创业的等不同情况,强化服务对接和管理,完善就业情况动态跟踪机制,加强就业创业帮扶力度,确保有劳动力“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要“三业统筹”强落实。依托陕西港鑫实业有限公司等市场主体,逐步建立产、供、销一体式经营体系,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的产业增收致富模式。不断改善营商环境,以安置区为中心,构建搬迁群众能够逐步稳定脱贫的产业体系、就业支撑和创业平台,引进更多劳动密集型企业到安置区投资兴业,促进搬迁群众就地就近就业。依托市场主体大力开发市场,发展订单高效农业以及环保等产业,以产业收益反哺,做好社区物业服务管理工作,保障贫困群众各项权益。

《通知》要求,要加强就业培训。坚持培训与就业同步谋划、一体推进,根据市场需求,统筹各相关部门培训资源,对搬迁劳动力开展针对性全员培训。引入市场主体建立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强化劳务派遣后续跟踪管理服务、劳动权益保障,为搬迁群众提供就业帮扶、省内外对接、点对点劳务对接等服务。要发挥工作合力。各级政府是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责任主体,要在政策制定、资金安排、项目建设等方面,给予搬迁群众重点支持。要加大宣传引导。不断总结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成果、有益经验和创新亮点,积极培育和树立典型,全面营造抓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