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自然资源部召开地理信息企业家座谈会

时间:2019-08-08 16:25 作者:李卓聪 王少勇(中国自然资源报)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分享至:

8月5日,自然资源部召开地理信息企业家座谈会,听取了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和10位地理信息企业家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自然资源部党组书记、部长陆昊出席会议并讲话。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库热西主持会议。

会议介绍了自然资源部促进地理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政策和举措。在测绘行业管理政策调整方面,将降低测绘行业准入门槛,减少测绘资质的等级与分类,不再对拥有注册测绘师、地图安全审校人员、无人机操控技术人员等作考核要求。同时,进一步精简审批要件、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间。在地理信息管理政策调整方面,在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保障地理信息安全的前提下,根据技术发展水平和应用状况,合理确定保密范围;对于自动驾驶地图、倾斜摄影、三维模型等地理信息新产品、新业态,采取包容审慎的监管态度。同时,通过加强国家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天地图)和全国地理信息资源目录服务系统建设与应用、丰富标准地图等措施,优化地理信息公共服务。

会议指出,地理信息是国家基础性、战略性信息资源,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国家安全与人民生活便利化,自然资源部高度重视促进地理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地理信息在与其他领域和技术的融合方面拥有巨大潜力与空间,正不断催生出新的商业服务模式。我们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注重把握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国防建设、生态治理等领域的地理信息需求增长趋势,与企业有效的产品供给、现有的技术能力与商业模式结合,把需求释放出来。在促进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发展方面,政府与企业应携手解决科技“供给短板”问题,注重分工协作。政府重点关注行业内核心、关键的重大科技问题,组织、协调各方力量和资源集中攻关;企业要基于现有科技水平,注重集成应用和产业化,不断创造新的产品和服务。

会议强调,为促进地理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地理信息产业界应顺应发展趋势,最大限度地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其他技术领域合作,挖掘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自然资源系统相关部门要在守住国家安全底线、尊重经济和技术规律的基础上,从制约产业发展的难点入手,一方面着重研究涉及国家安全的地理信息数据向产业界开放的边界,把握好尺度,做到既保障国家安全,又能让产业界最大限度地利用公共地理信息资源,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另一方面,要通过研究行业监管政策的调整与改革,不断激发市场活力,促进企业间的良性竞争与合作,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部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相关负责人,26家地理信息企业主要负责人,中国测绘学会、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