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国务院三调办召开工作调度视频会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鼓劲

时间:2019-07-09 15:21 作者:张 晏(中国自然资源报)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分享至:

7月5日,国务院三调办召开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调度视频会,在三调工作进入初始成果全面核查冲刺阶段,针对具体问题、关键环节、重要要求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鼓劲。

会议重申三调工作时间必须服从质量的核心要求,强调保证调查成果质量的基础在县级,保障核查成果质量的关键在省级。要进一步压实县级人民政府的调查主体责任,毫不动摇坚持国家立场,确保调查数据真实准确,坚决打赢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冲刺阶段攻坚战。

国务院三调办常务副主任朱留华作工作部署。会议围绕保证调查数据真实、情况准确、结果可靠这一主题明确六方面意见:

一是坚决落实陆昊部长提出的“毫不动摇、寸步不让、虚报严惩、讲清原因”十六字要求。会议强调,毫不动摇,是坚持国家立场的最高调查原则;寸步不让,是落实实事求是的最严工作要求;虚报严惩,是抓牢质量底线的最严责任机制;讲清原因,是把握历史问题的最好处理办法。要以十六字要求为根本遵循,坚守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工作责任,强力推进三调工作,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原则,坚持所有工作都要有利于保障质量的要求,全面完成经省级核查合格后的县级调查单元初始数据成果的上报任务。

二是清醒认识当前在三调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三调中,有的领导同志在思想上不够重视、组织上不够有力;有的调查人员没有做到“三到”;有的调查队伍能力堪忧;有的地方对调查结果还是心存疑虑。此外,机构改革影响客观存在,气候条件和异常天气影响不小……针对上述三调中遇到的突出问题,会议强调,必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采取切实有效的针对性措施,一省一策、一县一策地对应施策,有效解决,尽快解决,彻底解决。

三是紧紧压实县级人民政府调查的主体责任。会议强调,三调成果质量必须从县级这个源头上保障,县级人民政府必须对三调成果负起责任来,县级人民政府的主要负责人必须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来。要压实县级人民政府的质量主体责任,压实承担县级调查作业单位的质量责任,压实调查人员的首要责任,同时要加强对县级的指导支持帮助。要合理统筹县级成果报送计划。各级三调办要结合实际情况合理调度当前工作,处理好成果质量、安全生产和工作进度的关系,不可以不顾质量盲目赶进度,也不可以不顾安全盲目赶进度。会议明确,在保证质量合格的前提下,将县级三调初始成果提交全国三调办的最终期限延至今年9月30日。要优化县级调查举证方式。图斑举证是保证三调成果真实准确的重要保障措施,各级三调办要按照国家统一标准和要求,坚持应举尽举,上报国家开展核查的县级成果必须包含完整的举证信息。同时,各级三调办应积极采取无人机举证、连续图斑分段举证、类似图斑典型举证、局部航飞影像举证、承诺举证等方式,在保证真实反映实地现状的前提下,尽可能降低举证难度、减少举证工作量、提高举证效率。

四是全力做好省级核查工作。会议强调,省级核查是保证调查成果真实准确可靠的一个极其重要的关键环节,是核查阶段的核心环节。省里决不能只做二传手,也不能有遮盖调查质量问题的企图,对于存在的问题,该约谈的约谈,该通报的通报,该问责的问责,要把县级调查成果可能出现的各种质量问题,尽可能在省级核查时及时发现并整改到位,最大限度地减少国家级核查时的反复。此外,对于国家核查发现的问题,如果地方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经核查属实的,国家将直接组织修正数据库成果,而且通报、追责等一系列惩罚措施全会跟上。

五是依法严惩弄虚作假行为。会议强调,对三调中胆敢违法乱纪者决不姑息。为确保调查结果的真实准确,对调查过程中出现的违法违纪行为,自然资源部会动用行政、经济、法律手段进行惩处性调控。将采取最严厉措施进行惩处,震慑敢于弄虚作假的行为,惩处力度将是最高量级的,曝光范围将是全国范围的。自然资源部已建立调查单位“黑名单”制度,将把存在弄虚作假、重大舞弊、严重劣绩的调查单位列入“黑名单”,以统一单位机构代码为索引,定期向社会公开披露这些单位、法人及其问题的相关信息,向国家信用平台报送“黑名单”信息,推动对失信者实行市场性约束和联合惩戒。

六是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大于天的意识。各级三调办要因地制宜制定切实可行的三调安全生产风险防范应急预案,全程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建立健全风险防范机制,有效应对安全风险,切实保障人身安全。要针对自然条件、气候特点和野外环境状况,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一个作业单元、每一个调查环节和每一个作业岗位,把安全措施落实到交通、设备、通讯、应急、报告等方方面面。

朱留华总结指出:“保证调查成果质量的基础在县级,保障核查成果质量的关键在省级。抓住了基础,抓住了关键,就抓住了根本。”他表示,要把保证、保障三调成果质量的责任和压力高强度、大密度地传导到每一个调查、监理、核查人员的身上,要传导到每一个作业队伍的法定代表人身上,要传导到地方各级三调办主任身上,要传导到地方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身上,要传导到县级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和主要负责人身上。总之,要围绕一个基础、一个关键来抓住保证和保障三调成果数据真实准确可靠这个根本,以合格的三调成果向党、向国家、向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