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岚皋县自然资源局:召开国土空间规划暨石门镇大河村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1-03-30 10:52 作者:王珂 来源:岚皋县自然资源局 分享至:

为进一步推动县级国土空间规划暨村庄规划试点工作,衔接市级上位规划,3月23日上午岚皋县自然资源局组织召开了县级国土空间规划暨石门镇大河村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会。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副县长郑毅出席会议并讲话,邀请市级专家组到会指导,县级相关部门分管领导和试点镇村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市国土空间规划工作要求,听取了全县国土空间规划和石门镇大河村村庄规划编制汇报,并对目前规划编制上遇到的难点、矛盾等进行了剖析与讨论。

会议指出,国土空间规划就是一张经济社会发展的空间蓝图,是各类开发保护和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是一项极其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多规合一,大大提高了各部门工作效率,利国利民。各部门首先要高度重视,紧密配合;其次要注重实用性,杜绝“规划规划,墙上挂挂”的现象,要落在实处,发挥效益。规划要解决建设用地与基本农田的矛盾及村庄发展需求与生态保护红线的动态平衡,突出实用性,细化指标,明晰定位。大河村的村庄规划是全县村庄规划的“起跑点”,对后续其余的11个村庄规划试点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一定要起好步,为全县的村庄规划提供有效参考。

会议强调,编制国土空间规划要按照“抓规范,讲实效,讲程序,明步骤”的工作原则,充分对接各行业现有的31个专项规划,深入基层征求意见,同时注重分层组织编制,将责任压实到各部门,形成一条“锁链”,逐个破解编制过程的“重、难、杂”点。

会议要求,规划要坚持以人为本,切实把握好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的内在联系,统筹城市空间规模、产业布局结构,着力推动城市规划工作科学规范创新发展。当前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时间紧,任务重,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各部门要提高认识,主动参与,加强联系,上下形成一股力,全力确保按时提交一份实用性强、群众满意的规划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