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崩塌的处理方法

时间:2021年03月05日08时52分 作者:佚名 来源:应急管理部 分享至:

崩塌是指陡峻斜坡的巨大岩块,在重力作用下突然而猛烈地向下倾倒、翻滚、崩落的现象。崩塌经常发生在山区河流、沟谷的陡峻山坡上,有时也发生在高陡的路堑边坡上。

崩塌的形成条件

1.地形条件

崩塌多发生在坡体大于45度、且高差较大,或坡体成孤立山嘴,或凹形陡坡。

2.岩层条件

崩塌现象多发生在风化的坚硬岩石。构成的高陡斜坡地段,而软质岩石,形成的低缓斜坡地带则较为少见。

3.边坡岩土体的结构构造条件

边坡岩土体中大都存在有很多结构面,将岩体切割成苦干不连续块体、导致崩塌。

4.水的作用

绝大多数崩塌都发生在雨季以及暴雨天气或暴雨之后。

5.其他因素的影响

地震、爆破、人工开挖边坡土石体甚至列车的震动等都有可能增大边坡或边坡岩土块体不稳定性,导致崩塌的发生。

那么,崩塌的处理方法是什么呢?

小型崩塌和落石地段,如可能崩塌的数量不大或落石的数量不多,且基岩破坏程度不严重时,可采用全部清除的办法;如基岩破坏严重,崩塌、落石的物质来源丰富,则宜采用落石平台、落石槽、拦石堤、拦石墙等拦截建筑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