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不负韶华,回眸2020,安康市自然资源局机关党建工作八大亮点!

时间:2021-02-07 14:20 作者:杨橙 来源:本站原创 分享至:

2020年,安康市自然资源局机关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围绕“创五型机关、建过硬队伍、促经济发展”主题,积极探索创新机关党建工作方法、机制,做实做细各项工作,为推进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组织保证。

一是在压实责任中强基础、明目标。坚持党建引领,始终做到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印发了《2020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清单》、《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等文件,夯实党建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做到明责、履责、尽责。每季度研究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1次,每月开展1次督办,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同步考核述职,考核结果作为干部培养的重要依据。

二是在学习培训中提能力、强素质。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创新培训方式加强学习培训,持续提升党员干部业务素养和履职服务能力。组织集中学习10余次,开展集中研讨4次,举办专题讲座2次,外出考察学习1次,200余名党员干部先后到蒋家坪、红旗渠等红色教育基地接受思想再洗礼和再教育。采取线上与线下学习相结合,充分运用i安康、智慧党建、学习强国、陕西网络干部教育等平台进行学习,156名党员在线上参加学习教育,学习视频3758条,学习资料5963条。

三是在疫情防控中勇担当、显身手。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抽调40余人成立5个疫情防控工作组,全面负责综合协调、疫情防控、物资筹集、宣传报道、后勤保障等工作。又根据需要抽调18名干部,成立包抓前张岭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队,充实到社区疫情防控一线。60余名党员干部发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精神,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争做疫情防控的“排头兵”,切实发挥了机关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开展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抗击疫情爱心捐款活动,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奉献爱心,共捐款一万八千余元,所得款项全部交由上级党组织统一管理、统一捐赠。

四是在丰富活动中聚合力、激活力。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党员结对帮扶、日常警示教育、红色教育洗礼、一线劳动体验、法规政策学习等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机关各支部全年共开展主题党日活动87次。机关党委先后组织开展了抗疫募捐、志愿服务、登山健身、工间操展演、庆“七一”表彰大会、“十一”知识竞赛、元旦联欢等多种喜闻乐见的活动。党员干部纷纷踊跃参加,展现自然资源干部的风采,在活动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五是在组织建设中提质效、筑根基。以“五型”机关、“模范”机关建设为载体,以提质增效为目标,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效结合,推动机关党支部建设全面过硬。印发了《关于推进标准化党支部建设全覆盖的通知》,全面启动了标准化支部建设。撤销已不具备设置条件的党支部,评选2个“先进党支部”,完成2个支部换届和2个支部委员改选,选优配强党支部班子,进一步打牢了党建根基。

六是在严管厚爱中明纪律、重激励。出台了《关于建立党员关爱机制的意见》,围绕党员谈心谈话、危困救助等10个方面进行探索创新,真正把党员关爱措施落到实处。制定《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实施办法》,明确提醒谈话、约谈函询等7种方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多提醒,累计开展谈心谈话49人次,对轻微违纪问题常批评,有效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

七是在探索机制中强管理、促规范。印发了《关于党建工作清单管理的通知》,实行党建工作目标任务月安排制,结合工作实际,对全年工作任务进行分解,逐月安排。实行机关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每季度由联系支部的委员进行检查、督促、指导各支部抓好重点工作落实。充分利用好“智慧党建”平台,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等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对开展党内生活滞后、使用“智慧党建”平台不规范的进行提醒通报,督促整改。全年共通报线上学习及活动开展情况5次。

八是在作风建设中抓思想、提效能。坚持把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与“五型”机关创建相结合,制定了《干部作风大整饬工作方案》、《关于深化“五型”机关创建、建设模范机关的通知》、《关于强化为民服务思想教育的通知》等文件,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强化为民服务思想,提高履职能力,促进作风转变,努力解决精神不振、能力不足、作风不实等问题,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成立了效能督查办公室,抽调专职工作人员,对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督查,实行日台账、月督查、季通报、年考评,倒逼作风转变和责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