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镇坪局:喜获脱贫攻坚“双优秀”

时间:2021-01-16 11:35 作者:王波 谭茜 来源:本站原创 分享至:

日前,从安康市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传来喜讯,镇坪县自然资源局及帮扶的钟宝镇新坪村荣获“脱贫攻坚工作重大贡献单位(记集体二等功)、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双荣誉称号。

近年来,镇坪县局立足县情实际,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头号政治任务,既在保障群众安居乐业上下苦工,又在保障县域发展上善作为,通过系列措施,切实履行了脱贫攻坚重任。全县“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全部完成,实施搬迁1647户4943人,入住率达到100%。搬迁对象实现脱贫4847人,脱贫率为98.68%。应腾退旧宅1038户全部腾退,资金全部兑付。交易腾退指标608.7亩,产生收益1.7亿元。28个点配套设施功能齐全,后续扶持政策落实到位。围绕平镇高速、移民(脱贫)搬迁等重点项目建设用地,近10个批次农转征项目获批,总面积4363.0766亩, 前五年平均供地率达到92.90%。《镇坪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调整完善》局部修改通过省级批复,共修改面积共计201.5 亩,全力促成了以南江湖PPP项目为代表的重大脱贫攻坚项目用地落地工作。完成全县“十三五”建成安置房权籍测绘工作,用地审批及确权发证有序推进。

同时,扎实开展帮扶村脱贫攻坚工作,针对产业发展规模较小、村级集体经济相对薄弱问题,会同镇、村确定了产业培育为重点、改善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提升群众增收为抓手的总体发展思路。在该村实施了旅游接待、种养结合、采摘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示范园,力争合作社每年保底盈利5万元以上。整合全镇7个村的村级集体经济启动资金38万元,由新坪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注册成立了红杉溪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在红纱溪打造了集休闲度假、汽车野营、户外体验于一体的林下旅游综合体,力争年底分红达到6万元。依托鸿源公司、安平和裕源两家合作社,采取“支部+合作社+贫困户”产业发展模式,通过园区务工、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等方式,带动41户群众户均增收1000余元。采取企业带动、农户联动、入股分红、订单合作等方式,对“我在镇坪有块田”扶贫项目提档升级,带动26户群众户均增收1000元。通过完善基础道路,在高山区新建板栗园+林下黄莲套种园区,形成长期增收产业,全方位带动群众增收,实现了稳定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