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自然资源系统“七五”普法工作综述

时间:2020-12-08 16:31 作者:刘超 宋梅 来源:本站原创 分享至: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转发《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关于认真开展“七五”普法总结验收的要求,按照全国普法办的统一部署,“七五”普法工作已进入收官阶段。

“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自然资源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以注重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大局、注重对内教育和对外宣传相结合、注重抓重点对象关键环节、注重深入基层贴近群众、注重创新普法工作形式为重点,全力推动法治宣传与法治实践深入融合。“七五”普法期间,自然资源系统扎实开展工作,顺利完成各项任务、成效良好,广大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明显增强、依法行政能力显著提升,自然资源法治环境持续向好、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

在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大局中推进普法工作

“七五”普法期间,自然资源部把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作为推进自然资源法治建设的重要抓手,落实普治并举,将法治宣传教育与依法治理有机结合。

自然资源部自建部伊始,就高度重视发挥法治对改革的引领和保障作用,推动完成了《土地管理法》修改工作,加快推进《矿产资源法》《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修改工作。先后出台了7部部门规章,从夯实制度基础、健全监督机制、重构规范体系等方面进一步推动实现自然资源管理领域良法善治,为深化自然资源改革、推进自然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法治支撑。

2018年12月17日,印发了《自然资源部立法工作程序规定》和《自然资源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这是自然资源部组建后颁布实施的首批规章,明确了立法工作程序,规范了红头文件的制定,保障了自然资源部组建伊始就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对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依法履行自然资源部“两统一”职责,具有重要意义。

2019年7月19日,公布了《自然资源行政复议规定》和《自然资源行政应诉规定》两部部门规章。这是重构以人民为中心的权利救济体系的重要举措,在坚持刀刃向内、源头治理,加强和完善制度建设,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同时,规范应诉程序,落实应诉职责,不断提升自然资源管理的法治化水平。

部门规章是国务院部门的最高立法权限。自然资源部组建以来,一直把部门规章作为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决策部署、履行自然资源管理职责、推动改革创新的重要载体。在2019年7月至2020年4月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密集出台了《自然资源部关于第一批废止和修改的部门规章的决定》《自然资源部关于第二批废止和修改的部门规章的决定》《自然资源部关于第三批废止和修改的部门规章的决定》三部部门规章。针对部分自然资源管理规范性文件内容与实践脱节等突出问题,对部本级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分别公布了继续有效的规范性文件目录以及三批已废止或者失效的规范性文件目录。通过全面清理,废止和修改的部门规章、减少的规范性文件比例分别达到61%和57%。

对内教育和对外宣传相结合,将纸面上的法律变成现实生活中的法律

为推动全系统干部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信仰、宪法法律至上的意识和“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的理念,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通过把法治教育课程纳入全系统各级干部队伍培训,不断健全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学习内容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注重学习党内法规,全面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自然资源管理法律法规。时间安排上,注重在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出台或修订后及时组织培训。课程设置上,细分岗位、环节、人员需求,精心设计相应学法课程,开展全方位、多领域、多层次的培训。同时,将法治学习教育、普法责任落实等作为自然资源法治建设考核的重点标准,纳入干部绩效考核和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述职,将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积极推动地方建立普法工作考核制度。

在不断健全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的同时,自然资源部同样注重强化对外普法宣传,提升公众对自然资源领域法治建设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对于自然资源领域新出台或修改的《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自然资源部通过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平台及时主动对外公开全文,采取举办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采访、发表解读文章、编写辅导书籍、制作动漫微视频等多种方式全面向媒体和公众解读,方便社会公众理解运用;多渠道广泛搜集行政相对人、专家学者、社会机构的反映,及时做好解释工作。实施后评估制度,对规范性文件实时清理、自动更新、及时公布,使社会公众了解掌握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促进公众知法懂法用法,将纸面上的法律变成现实生活中的法律。

抓重点对象关键环节,强化党组(党委)对普法工作的领导

“七五”普法期间,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党组(党委)认真落实对自然资源法治建设的领导责任,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实践,健全普法工作考核机制,完善依法行政制度,显著提升了全系统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力深化了自然资源法治实践。

为建立健全党组(党委)宪法法律学习制度,发挥“关键少数”作用。自然资源部建立了党组中心组宪法法律学习制度和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制度,落实“一把手”亲自抓法治建设的领导和工作机制。部党组会议专题学习研究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精神,研究和审议自然资源法治工作。党组中心组召开扩大会,带领全体干部学习宪法、《民法总则》《民法典》《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多部法律。举办新任命干部宪法宣誓仪式。

地方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也普遍建立了党组(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扩大对区分局局长法治培训的范围,要求所有新任局长1年内接受法律法规相关课程培训,5年内必须达到一定课时。黑龙江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中心组要求每年至少进行4次集体学法,同时以“全面依法治国,加快法治建设”为专题,开展厅领导登台讲法活动。

精心设计普法活动载体,积极创新普法工作形式,提高普法的精准性实效性

“七五”普法期间,自然资源部坚持把树立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文化摆在突出位置,通过把握普法的重要时点、重点对象、重点环节,创新普法形式,增强普法实效。

积极利用“世界地球日”、全国“土地日”、“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全国测绘法宣传日、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点,在因地制宜开展“法律六进”活动的基础上,主动适应时代要求和受众需要,创新普法形式。充分运用门户网站、微博、微信、抖音、“学习强国”等新媒体平台,精心制作普法漫画、短视频,大力开设云端课堂,积极开展网上答题等活动,在全社会积极营造自然资源法治氛围,形成普法新常态。

自然资源部将“自然资源法治”微信公众号作为普法工作重要阵地,定期发布重大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以及典型案例。围绕自然资源领域热点难点问题发布法律解读文章,开设“以案说法”“政策解读”“你问我答”等法治宣传教育专栏,在与网友的良性互动中普法。

各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也各展所长,丰富普法活动载体和普法工作形式。山东省自然资源厅深化“双基”法治建设,推行工作前期介入制度,建立自然资源咨询员制度,设立“法治工作室”。河南省自然资源厅结合乡村振兴,开展“百名政策法规专家下基层巡回宣讲活动”。湖北省自然资源厅深入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活动,通过印制普法手册和宣传挂图、编写抗击疫情助力复工复产法治微视频剧本等,开展针对性强、内容接地气、形式灵活的法治宣传活动。四川、贵州、云南等省自然资源厅结合精准脱贫,针对易地扶贫搬迁、土地整治、设施农业发展、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等进村入户开展法治扶贫。

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关注各类市场从业主体的法治需求

自然资源领域普法工作做得好不好、普法责任落实得到不到位,直接影响自然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对此,自然资源部在行使各项自然资源管理职能时,践行法律执行者与普法责任者双重职能,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及时解决各类市场从业主体的法治需求,显著提升了普法实效。

自然资源部充分利用法规规章的起草制定过程向社会公众开展普法,通过将《土地管理法》《矿产资源法》《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引导社会公众主动参与重大立法决策。针对新修订的《土地管理法》,积极采取参加新闻发布会、接受访谈、发表解读文章、编写辅导书籍、制作动漫微视频等多种方式进行全方位解读,增强社会公众对《土地管理法》等自然资源法律法规的知晓度。在制定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标准前,主动向社会征集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形成《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标准(试行)》(征求意见稿),再次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对《土地管理法》的普法宣传产生了积极影响。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在立法过程中,围绕疏解首都功能充分征求公众意见建议,对《北京市不动产登记条例》等规章进行修改和广泛宣传,起到积极的普法作用。

自然资源部在国务院部门中第一个设立了政务大厅,所有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事项收发件均在政务大厅统一办理,打造自然资源阳光服务平台。一方面,在门户网站开设权力清单专栏,在政务大厅专栏中设立“服务指南”“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查询系统”等子栏,宣传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告知有关权利义务等注意事项;另一方面,大力探索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的公示制度,在全系统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确保对下放审批权力的公平规范监管,方便群众和各类市场从业主体获悉相关法规政策。

一直以来,自然资源部都高度重视青少年法治精神培育,将青少年作为普法宣传教育的前沿阵地。“七五”普法期间,联合中央网信办、外交部、教育部等12家单位组织举办多届全国版图知识竞赛和少儿手绘地图大赛,推动将国家版图意识教育纳入中小学教学内容,出版以青少年学生为主要受众的《国家版图知识读本》。各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也精心组织了以青少年为主体的宣传活动。

普法,一直在路上。在做好“七五”普法收官工作的同时,自然资源系统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坚持党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结合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实际,不断健全普法工作机制,系统部署推进“八五”普法工作。认真抓好各项任务落实,不断开创普法工作新局面,持续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提升法治能力和水平,为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提供坚强的基础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