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汉阴:多措并举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

时间:2020-11-19 08:53 作者:陈明 来源:本站原创 分享至:

为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提高农村土地利用效率,汉阴县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强力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截止10月底,该县共组织各镇村干部750余人,到点摸排39112户,初步摸排上传信息平台图斑16706个,完成进度100%。

一是科学谋划,全面部署。全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后,汉阴县迅速行动,成立汉阴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印发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实施方案》,召开摸排工作部署及业务培训会。

二是深入排查,摸清底数。县上抽调专人成立4个督导核查小组,对10个镇的摸排工作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到田间地头、房前屋后细致排查,建立工作台账,逐日对各镇村摸排进度进行排名,针对出现的问题逐一专题研判、督促,坚决做到摸排整治“零死角”。

三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共发放张贴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和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合理用地有保障宣传彩画500余张,多种渠道走村入户广泛宣传农村建房行为“八不准”要求、新《土地管理法》和保障农村村民依法依规建房用地等法律法规,增强群众保护耕地、依法建房的法律意识,从源头上杜绝乱占耕地建房问题。

四是分析研判,总结提升。及时组织召开全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分析研判会,通报摸排开展情况,就核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会议明确时间节点,进一步夯实责任,要求加快完善信息补正、摸排结果公示、台账建立,落实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双签字”负责机制和复核上报摸排成果,为下一步分类处置、探索完善长效监管机制打下坚实基础,确保按照时间节点推进整治摸排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