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安康市自然资源局 关于做好19-22日暴雨天气及“双节”期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年09月19日10时15分 作者:安康市自然资源局 来源:本站原创 分享至:

各县(区)自然资源局、分局:

        当前全市处于主汛期最后关键时期,也即将进入秋汛多雨时期。据气象部门预报,9月20日凌晨至22日我市有一次大范围降水过程,过程累计降水量为50-80毫米,部分镇办过程降水量可达到100毫米,预计19日西部有降雨,20日小到中雨,21日大到暴雨;22日小雨转阴天。至10月初全市可能有持续多雨过程,加之“国庆节”、“中秋节”即将临近,为切实做好近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提前部署

        8月下旬以来我市整体降雨偏少,温度偏高。9月下旬我市进入秋汛多雨时段,根据预测本次降水过程范围广,累计雨量大,有一定诱发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的风险。当前“双节”将至,各县区要认真落实中省市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有关部署要求,按照“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克服麻痹思想,提前安排部署,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暴雨、持续降雨及其诱发的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切实将防治责任和措施落到实处。

        二、技术支撑,排查隐患

        各县区局、分局要充分认识到地质灾害发生的滞后性。持续降雨、“双节”期间,要加强与平战技术支撑队伍的主动对接,优化工作方案,确保关键时刻“人员、物资、装备”三到位和处置及时。要以地质灾害为重点,结合平战队伍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重点加强对在册隐患点、搬迁安置区、工程建设等区域的隐患排查工作,堵塞短板漏洞,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切实做好秋汛降雨、“双节”期间的地灾防范工作。

        三、协同联动,及时预警

        各县区局、分局要加强隐患点专业监测设备的运用,在做好群测群防的基础上,尽早发挥专业监测科技作用,提升“人防+技防”的风险防控水平。要进一步强化与气象、水利等部门的协同联动,加强信息共享,科学研判地质灾害趋势,及时向受威胁群众发布预警预报信息,做到监测精准、预警及时、避险快速。配合当地政府、镇办,提前做好临灾转移、撤离工作,力争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四、强化值班,夯实责任

        当前正值 “双节”前夕的关键时期,也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节点。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和责任担当,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严格执行重大节假日期间领导带班、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零报告制和各群测群防责任人、监测人到位、到岗制。确保信息畅通、传递准确及时,各项防灾措施落实到位。接到灾险情消息,要第一时间核实信息并上报市局地灾值班室。


安康市自然资源局

2020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