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汉滨自然资源分局强力推进关庙杨寨村非法开采整治工作

时间:2020-07-07 19:10 作者:唐海龙 来源:本站原创 分享至:

7月1日,汉滨自然资源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忠安,分局总工程师闵斌带领区自然资源执法监察队工作人员深入关庙镇杨寨村检查非法开采整治情况,强力推进非法盗采专项整治工作。

在关庙镇杨寨村村委会,李忠安详细了解了非法开采绿松石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并认真听取了镇村工作意见建议。随后检查组一行还不畏艰辛,上山下坡,实地查看盗采洞口情况,商讨封堵方案。

李忠安指出,由于受经济利益驱使,杨寨村盗采绿松石违法行为又有反弹,具有点多、量小、作案隐蔽、取证难、查处难等特点。他强调私自非法开采绿松石一方面造成了环境破坏、资源浪费,另一方面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必须采取综合措施、综合整治,严厉打击非法开采行为。

李忠安要求一要加强宣传教育。要广泛利用宣传车、广播、公告等形式向群众宣传私自盗采矿产资源涉嫌违法,进一步增强群众法律意识,让群众知法、懂法、守法。二要依法严厉打击非法开采行为。要加强外来人口管理,广泛发动人民群众,不断深挖细查,严厉打击屡禁不止、我行我素的非法行为,达到震慑一批的作用。三要加大治理力度。要对现有矿洞进行封堵,拆除相关作业机械、张贴公告,通过治理防止违法采矿行为发生,努力把安全隐患降到最低。四要加强日常巡查监管。要夯实各方责任,落实属地监管制度,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多管齐下、共同发力,形成强大的合力,以“零容忍”态度依法依规从严从快打击违法开采行为,不断探索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坚决遏制盗采情况发生。

据了解,针对杨寨村存在的盗采绿松石违法行为,2018年汉滨国土分局曾组织公安、林业、环保、安监、关庙镇等单位多次联合执法,先后对9宗涉嫌违法开采绿松石案件进行了立案查处,责令封堵盗洞,处以行政罚款。2018年底,汉滨区政府又拨专款永久性封闭了所有盗采洞口共计39个,彻底排除了盗采和安全隐患问题。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和利益驱动,非法开采绿松石行为又有所反弹,为遏制盗采事件再次发生,目前汉滨区政府已成立非法盗采绿松石专项整治组,专项整治工作正在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