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安康市自然资源局 关于印发《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矿产开发和土地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意见》的通知

时间:2020年06月06日09时56分 作者:安康市自然资源局 来源:本站原创 分享至:

各县(区)自然资源局(分局),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矿产开发和土地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意见》已经审定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市局党组《关于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一并抓好贯彻落实,并及时报告工作开展情况。

请各县区局、分局参照本通知精神,进一步细化落实县(区)局、分局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矿产开发和土地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意见。


                       安康市自然资源局

                           2020年6月5日


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

建设、矿产开发和土地领域突出问题

专项整治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意见


为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边巩固,切实抓好以下工作,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一、抓责任落实

        1.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夯实县区自然资源部门党组(党委)主体责任,特别是按照“一把手抓、抓一把手”的要求,落细落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形成“一把手”亲自主抓、统筹推进全系统专项整治各项工作全面落实的格局。

        责任单位: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各县区自然资源局(分局)主要负责同志。

        时限要求:长期。

        2.落实“一岗双责”,夯实分管负责同志的具体责任,坚持标本兼治,坚决管住用好公权力,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责任单位: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各县区自然资源局(分局)。

        时限:长期。

        3.夯实监督执纪责任,对问题线索定期梳理排查,建立专门台账,及时核查处置,对涉及其他执法执纪部门管辖的线索及时移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责任单位:局专项整治执纪监督组

        时限:长期。

        4.将专项整治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履行垂管责任,层层细化分解,逐级夯实责任,确保整治工作全系统覆盖、全方位整治。

        责任单位:局人事科牵头,局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各专项工作组配合,各县区自然资源局(分局)具体落实。

        时限:2020-2021年。

        5.扎实开展监督检查,对行动迟缓、推诿扯皮、作风漂浮、推进不力,搞形式主义、走过场等现象及时纠正、严肃问责,确保专项整治工作任务落到实科。

        责任单位:局专项整治执纪监督组牵头,局人事科、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各专项工作组配合,各县区自然资源局(分局)具体落实。

        时限:2020-2021年。

        二、抓学习教育

        6.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以及市委四届九次全会、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以及关于反腐败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学习省委、省政府、省纪委和市委、市政府、市纪委、市局党组的相关部署要求,坚持不懈用科学理论滋养初心、武装头脑,自觉保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良好状态。

        责任单位:局人教科牵头提供学习资料,并由局信息中心及时上传局门户网站专项整治工作专栏,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各县区自然资源局(分局)具体组织学习。

        时限:长期。

        7.认真学习《城乡规划法》《矿产资源法》《土地管理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关于统筹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等行业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切实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水平。

        责任单位:局法规督察科梳理提供学习资料,并由局信息中心及时上传局门户网站专项整治工作专栏,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各县区自然资源局(分局)具体组织学习。

        时限:长期。

        8.强化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按照专项整治工作要求,重点针对局机关干部和局属事业单位科级以上干部,采取观看警示教育片、集中学习、交流座谈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加强组织推动,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学习教育贯穿专项整治全过程。

        责任单位:局机关党委牵头,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配合,各县区自然资源局(分局)具体落实。

        时限:长期。

        9.开展警示教育,通过学习警示教育资料、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典型案例,特别是要深刻汲取王登记等发生在系统的腐败案例教训,教育引导系统党员干部筑牢思想堤坝,强化警示震慑,自觉做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责任单位:局专项整治执纪监督组梳理提供学习资料,并由局信息中心及时上传局门户网站专项整治工作专栏,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各县区自然资源局(分局)具体组织学习。

        时限:长期。

        三、抓案例剖析

        10.通过剖析身边案例,查找制度机制上的漏洞,重点对王登记、喻建宏、梁枫、杨建军、李文明、赵勇、秦林惠、吴新成等典型案例,逐一梳理分析其发生的制度原因,找准找实出现问题的制度漏洞,逐案形成分析报告,提出整改建议经审定后实施。

        责任单位:局工程建设领域整治组、矿产开发领域整治组分别牵头,局专项整治完善管理制度组和执纪监督组配合,各县区自然资源局(分局)具体落实。

        时限:2020年9月完成。

        四、抓制度完善

        11.在前期自查矿产资源管理、土地审批管理,地质勘查、生态修复等工程项目管理相关制度漏洞排查梳理的基础上,举一反三,对系统所有业务逐项梳理查找制度漏洞,全流程剖析,全环节分解,并对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制定全覆盖的廉政风险问题排查清单及需要进一步建立完善的工作制度清单,统一交完善管理制度组研究确定后抓紧实施。

        责任单位:局矿产开发领域整治组、局工程建设领域整治组、局机关相关科室(局)、局属各单位按职责分工推进,各县区自然资源局(分局)具体落实。

        时限:2020年7月完成。

        12.从完善管理制度、规范工作流程、运用大数据、信息化技术手段等方面着手,制定切实过硬的整改措施,确保已出现的问题今后不再发生,排查发现的隐患消除干净。

        责任单位:局专项整治完善管理制度组、局办公室按职责分工牵头,局机关相关科室(局)、局属各单位配合,各县区自然资源局(分局)配合并具体落实。

        时限:2020年9月完成。

        13.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对各级行政许可事项逐项明确许可范围、条件和环节;对已取消、下放的行政许可事项事中事后监管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面评估,按照法律规定和监管职责,进一步明确监管措施,确保监管全覆盖。

        责任单位:局人教科牵头,局机关相关科室(局)配合,各县区自然资源局(分局)具体落实。

        时限:节点推进,长期坚持。

        五、抓案件查办

        14.对局机关及全系统近年来反映工程建设、矿产开发和土地领域的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加大分析研究和查科力度,深挖彻查背后的腐败现象。

        责任单位:局专项整治执纪监督组牵头,局机关相关科室(局)、局属各单位配合,各县区自然资源局(分局)具体落实。

        时限:节点推进,长期坚持。

        15.继续做好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机构查办案件时涉及自然资源系统干部违法违纪问题移交线索的查处,始终保持高压震慑态势。

        责任单位:局专项整治执纪监督组牵头,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各县区自然资源局(分局)具体落实。

        时限:节点推进,长期坚持。

        16.紧盯关键环节,聚焦暗箱操作、低价中标、定向评标、围标串标、层层转包背后的利益链条和腐败问题,严肃查科重大典型案件,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加大通报曝光和警示震慑力度,形成有力推进专项整治工作的浓厚氛围。

        责任单位:局专项整治执纪监督组牵头,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各县区自然资源局(分局)具体落实。

        时限:节点推进,长期坚持。

        六、抓改革巩固

        17.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着力解决自然资源资产底数不清、所有者不到位、权责不明晰、权益不落实、监管保护制度不健全等问题。

        责任单位:局机关各科室按职能推进,各县区自然资源局(分局)具体落实。

        时限:节点推进,长期坚持。

        18.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和“管业务,管公开”等原则,扎实推进系统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提升重点领域工作透明度,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责任单位:局办公室牵头,局机关相关科室(局)按职能推进,各县区自然资源局(分局)具体落实。

        时限:长期。

        19.对工程建设、矿产开发和土地领域资金项目集中、违规违纪手段隐蔽等腐败风险高发关键部位,加强权力制衡,构建透明干净、清晰高效、杜绝干扰、可追可查的工作程序和机制,增强权力运行的自律性、科学性和规范性。

        责任单位:局矿产开发领域整治组、局工程建设领域整治组、局机关相关科室(局)按职责分工推进,各县区自然资源局(分局)具体落实。

        时限:节点推进,长期坚持。

        20.完善矿产开发领域审批、管理制度,修订矿业权审批规则,细化矿业权新立、延续、变更、保留的条件和程序;调整完善我省矿业权评估制度,进一步落实矿业权评估报告评审和公示公开。严格控制矿业权协议出让范围,推进以市场方式竞争性出让;建立完善符合出让条件的矿业权数据库,严格履行会商审查程序,委托市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出让。

        责任单位:局矿产开发领域整治组牵头,各县区自然资源局(分局)具体落实。

        时限:2020年9月完成。

        21.结合行业职能职责,建立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记录报告制度,对违规指定、授意、暗示工程建设、矿产开发、土地利用事项的,记录在案并定期报送纪检监察机关。完善签字背书制度,对工程建设项目的审批、招标投标、施工建设、竣工验收、资金支付等各个环节进行全程记录,出现问题倒查追责。

        责任单位:局机关纪委、法规科牵头,局机关相关科室(局)配合,各县区自然资源局(分局)具体落实。

        时限:2020年9月完成。

        22.建立本行业违法主体黑名单,明确禁限情形、程序和时限,强化联合惩戒。

        责任单位:局执法局牵头,局机关相关科室(局)配合,各县区自然资源局(分局)具体落实。

        时限:2020年9月完成。

        23.采取项目随机抽查、实施第三方监测、依法立案查科等方式,强化矿产开发日常监管。

        责任单位:局矿产开发领域整治组牵头,各相关单位配合,各县区自然资源局(分局)具体落实。

        时限:节点推进,长期坚持。

        24.推进内部职能科学配置,持续开展重点岗位交流轮岗,防止权力固化,消减干部被围猎风险。

        责任单位:局人事科牵头,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配合并具体落实;各县区自然资源局(分局)扎实推进。

        时限:长期。

        25.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运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整治工作动态,及时报道工作进展和成效,介绍推广整治经验,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责任单位:局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各工作组及相关科室(局)积极提供素材,局办公室、信息中心统筹推进,各县区自然资源局(分局)具体落实。

        时限:长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