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安康市自然资源局 关于印发《2020年全市自然资源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20年02月04日10时30分 作者:安康市自然资源局 来源:本站原创 分享至:
文件名称 安康市自然资源局 关于印发《2020年全市自然资源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引号 szfgzbmszrzyj/2020-0030 公开目录: 规范性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市自然资源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安自然资发〔2020〕1号 成文日期: 2020年02月03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年02月04日10时30分

各县区自然资源局、分局,市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2020年全市自然资源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安康市自然资源局

2020年2月3日


2020年全市自然资源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加快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的重要一年。全市自然资源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市委四届九次全会、市“两会”精神,以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为目标,强化服务保障,深化改革创新,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升自然资源工作管理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自然资源支撑。

一、以保障发展为目标,切实强化资源要素保障

围绕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和“追赶超越、绿色崛起”战略,全力以赴做好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工作。一是深化土地计划管理改革,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优先保障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大项目,优先投向“铁公基”、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现代物流等领域,做到应保尽保。二是改进和优化建设用地预审和审批管理,对上报省级和国家的交通、水利、能源等重大项目,建立“绿色通道”。深化规划用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加快推进建设项目“多测合一、联合测绘、成果共享”。三是做好重点项目土地统征工作,做好西康高铁项目的征迁前期准备工作,完成阳安二线征迁后续工作。做好中心城区建设项目土地统征储备工作,加强中心城市已征待供土地监管和出让工作。

二、以脱贫攻坚为总揽,聚力移民搬迁后续工作

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号政治任务,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全面落实市委《关于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发展工作的指导意见》,确保“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一是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按照腾、拆、复压茬推进、一体实施的要求,全面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旧宅腾退任务,切实做好各类反馈和自查问题销号清零、同步搬迁安置房建设收尾、集中安置项目竣工验收备案和资产移交、资金决算审计等工作,着力提升实际入住质量。二是扎实做好增减挂钩工作。推动拆旧腾退复垦完成情况与增减挂钩指标流转相结合,有序推进旧宅腾退复垦结余指标流转,跟踪落实流转交易资金拨付到位。三是统筹做好移民搬迁安置房确权办证工作,妥善解决搬迁安置房登记发证难点问题,切实保障搬迁群众合法权益。

三、以规划引领为先导,着力优化国土空间格局

国土空间规划是国家空间发展的指南,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一是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依据国家重大战略、省市安排部署和国土三调、“双评估双评价”重大专题研究等工作成果,加快推进市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加强指导县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逐步完成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二是优化国土空间格局,完善主体功能区,合理确定“三条控制线”,统筹安排生态保护、乡村和农业、城镇体系、能源资源、历史文化保护、综合交通体系、公共安全和综合防灾布局,强化区域协调联动,实施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三是依托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推动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建设。

四、以盘清家底为基础,全面完成国土三调工作

一是要坚持“毫不动摇、寸步不让、虚报严惩、讲清原因”的要求,对国土“三调”数据反复核查校准,确保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二是要扎实做好统一时点更新和年度变更调查工作,按照部、省的安排,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要求,认真开展工作。要全力配合国家做好统一时点数据核查、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争取4月底前提交全市三调更新数据,6月底前完成汇总入库。三是统筹推进森林、草原、湿地、水资源专项调查,全面推进“秦岭保护区自然资源基础调查”和“全省交通物流用地调查”两个专项调查,切实做好全市国土调查数据分析、共享服务平台建设等工作。

五、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进一步提升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推进信息、流程和人员集成,促进部门间不动产登记信息实时互联互通共享,确保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缴税“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全覆盖。抓紧完成村存量数据整合汇交,加快网上登记大厅建设,年底前完成市本级“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二是全面推进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力争完成一批重点区域的确权登记工作。加快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年底全面完成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登记任务,发证率达到90%以上。加快推进林权不动产登记工作。三是深入开展化解历史遗留问题攻坚行动,及时反馈登记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规范业务、强化管理,防止出现新的登记难问题。

六、以分类管理为策略,扎实做好生态修复治理

一是按照“首先是实现安全功能,第二是实现生态功能,第三是兼顾景观功能”的定位,严格落实生态保护责任,编制市、县两级国土空间生态保护和修复规划。二是积极探索利用市场化办法推进矿山生态修复试点工作,着力解决矿山生态修复欠账多、投入不足问题。以乡镇为单元,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三是抓好重点区域生态修复工作,推进秦岭地区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作,完成修复治理1000亩。以秦巴山区为重点,系统谋划生态保护修复工作。

七、以保护耕地为根本,不断深化土地制度改革

一是做好新《土地管理法》的宣传培训和贯彻落实,要聚焦七大突破,结合工作实际,掌握核心要义,不断提升业务能力,确保新法所确立的改革举措落到实处。二是深入推进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积极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依法稳妥推进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出租、抵押工作,逐步建立城乡统一的土地供应市场。完善交易规则,简化交易流程,降低交易成本,进一步规范完善建设用地使用权二级市场。三是推进节约集约用地,全面完成“十三五”单位国内生产总值建设用地使用面积下降目标任务。挖掘培育一批低效用地再开发典型案例和示范点,开展第一届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创建工作。开展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攻坚行动。四是深化土地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创新工业用地方式,探索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和弹性年期出让方式,提高土地使用效益;加强房地产用地管理和调控,坚持去库存与防过热并重,编制住宅用地供应中长期规划和三年滚动计划,落实指导监督职责和城市主体责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五是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全面完成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整改和储备区划定工作,确保全市耕地保有量不低于457.2万亩,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低于373万亩。

八、以绿色发展为方向,积极推动矿政制度改革

一是推进矿业权竞争性出让,严格控制协议出让范围,积极推进“净矿”出让。全面推行新的储量分类标准,适时启动矿产资源调查,摸清全市矿产资源家底。二是发展绿色矿业,严把入口关,凡是不符合中省产业政策、布局不合理、规模小、生态环境影响大的开发项目,一律不得准入。淘汰关闭对生态环境破坏较大的矿山企业。三是编制全市“十四五”矿产资源规划,强化战略性矿产的规划管控。四是推进地质找矿战略行动,坚持安康优势矿种为主攻方向,加快推进油气勘探前期工作,力争取得新突破。五是严格矿产资源开发监管,完善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制度,认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实地抽查。切实履行安全监管责任,严厉打击无证勘查、开采行为。

九、以科学技术为支撑,增强地质灾害防治能力

一是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严格落实地质灾害防治责任和各项制度,切实加强地质灾害“三查”工作,强化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确保群众安全。要以地质灾害防治综合体系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调查评价、监测预警、综合治理、风险管控、能力建设“五大工程”,全面完成市县两级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化建设。二是完善规范“平战结合”体系建设,充分借助平战结合技术对口支援单位的人才、技术力量,全面提升我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能力。三是合理利用地质灾害防治资金,突出资金配套和绩效目标,严把工程质量关,不断提升我市地质灾害综合治理能力。

十、以严格执法为关键,全力维护自然资源秩序

一是全面完成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任务,按照部省部署要求,压茬推进自查自纠和督导整治两个阶段工作,确保4月底前对遗留问题全面整治到位。二是加强执法监察工作,以“零容忍”态度,坚决遏制新增违法行为,重点查处违反国土空间规划、破坏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损害生态环境等违法行为。改进卫片执法检查,探索“增违挂钩”工作机制,建立违法查处举证平台。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提升执法监察规范化水平。三是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完善行业监管长效机制,积极配合司法机关严厉查办违法违规行为,加大违法案件移送力度,提升打击震慑效果。四是加强信访维稳工作,有效化解自然资源领域矛盾纠纷,严厉打击缠访闹访问题,维护社会稳定。

十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创新干部教育载体,提升干部思政政治素质。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统筹用好领导干部选任、职务职级并行和干部轮岗交流“三项制度”,注重年轻干部培养选拔,选好配强县局和局属单位领导班子,着力打造政治优、业务精、能力强、结构好、作风硬的干部队伍。要大力提升干部能力,分层次分批次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全面加强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业务训练。要用好“三项机制”,让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年轻优秀干部脱颖而出。三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机构改革,健全基层党组织,高标准推进“五型机关”建设,严格落实“党员管理积分制”,全面提升党员精细化规范化管理水平。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带头履行第一责任,班子成员要自觉履行“一岗双责”。聚焦土地和矿产等问题高发领域,紧盯关键少数和关键岗位,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