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

时间:2019年11月28日14时20分 作者:未知 来源:本站原创 分享至:


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是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结合中国居民的膳食结构特点设计的。它把平衡膳食的原则转化各类食物的重量,并以直观的宝塔形式表现出来,便于群众理解和在日常生活中应用。平衡膳食宝塔共分五层,包含我们每天应吃的主要食物种类。宝塔各层位置和面积不同,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各类食物在膳食中的地位和应占的比重。

一、基本结构

※ 谷类:

谷类食物位居底层每人每天应该吃250-400克;谷类是面粉、大米、玉米粉、小麦、高粱等等的总和。它们是膳食中能量的主要来源,在农村中也往往是膳食中蛋白质的主要来源。多种谷类掺着吃比单吃一种好,特别是以玉米或高粱为主要食物时应当更重视搭配一些其他的谷类或豆类食物。加工的谷类食品如面包、烙饼、切面等 应折合成相当的面粉量来计算。

※ 蔬菜和水果:

蔬菜和水果占据第二层,每天应吃300-500克和200-400克;蔬菜和水果经常放在一起,因为它们有许多共性。但蔬菜和水果终究是两类食物,各有优势,不能完全相互替代。尤其是儿童,不可只吃水果不吃蔬菜。蔬菜、水果的重量售鲜重计算。一般说来红、绿、黄 色较深的蔬菜和深黄水果含营养素比较丰富,所以应多选用深色蔬菜和水果。

※ 鱼、禽、肉、蛋:

鱼、禽、肉、蛋等动物性食物位于第三层,每天应该吃125-225克(鱼虾类50-100克,畜、禽肉50-75克,蛋类25-50克)。鱼、禽、肉、蛋归为一类,主要提供动物性蛋白质和一些重要的矿物质和维生素。但它们彼此间也有明显区别。鱼、虾及其他水产品含脂肪很低,有条件可以多吃一些。这类食物的重量是按购买时的鲜重计算。肉类包含畜肉、禽肉及内脏,重量是按屠宰清洗后的重量来计算。这类食物尤其是猪肉含脂肪较高,所以生活富裕时也不应该吃过多肉类。蛋类含胆固醇相当高,一般每天不超过一个为好。

※ 奶类和豆类食物

奶类和豆类食物占第四层每天应吃奶类及奶制品300克和豆类及豆制品50克。当前奶类及奶制品主要包含鲜牛奶和奶粉。豆类及豆制品包括许多品种,宝塔建议的50克是个平均值,根据其提供的蛋白质可折合为大豆40克或豆腐干80克等 。

※ 烹调油和食盐

每天烹调油不超过25g或30g,食盐不超过6g。膳食宝塔没有建议食糖的摄入量,因为我国居民现在平均吃糖的量还不多,对健康的影响还不大。但多吃糖有增加龋齿的危险,尤其是儿童、青少年不应吃太多的糖和含糖高的食品及饮料。饮酒的问题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已有说明。

新的膳食宝塔图增加了水和身体活动的形象,强调足量饮水和增加身体活动的重要性。建议在温和气候条件下生活的轻体力活动的成年人每日至少饮水1200ml(约6 杯)。在高温或强体力劳动的条件下,应适当增加。饮水不足或过多都会对人体健康带来危害。饮水应少量多次,要主动,不要感到口渴时再喝水。目前,我国大多数成年人身体活动不足或缺乏体育锻炼,应改变久坐少动的不良生活方式,养成天天运动的习惯,坚持每天多作一些消耗体力的活动。建议成年人每天进行累计相当于步行6000步以上的身体活动,如果身体条件允许,最好进行30min中等强度的运动。

二、主要应用

1、膳食宝塔建议的食物量

膳食宝塔建议的各类食物摄入量都是指食物可食部分的生重。各类食物的重量不是一种具体食物的重量,而是一类食物的总量。膳食宝塔建议的各类食物每日摄入量是一个平均量,不是每天必须严格遵守的膳食配方。每日膳食中应尽量包含膳食宝塔中的各类食物。但无须每日都严格照着膳食宝塔建议的各类食物的量吃,重要的是一定要经常遵循膳食宝塔各层中各类食物的大体比例。在一段时间内,比如一周,各类食物摄入量的平均值应当符合膳食宝塔的建议量。

2、根据自己的能量水平确定食物需要

膳食宝塔中建议的每人每日各类食物适宜摄入量范围适用于一般健康成人,在实际应用时要根据个人年龄、性别、身高、体重、劳动强度、季节等情况适当调整。膳食宝塔建议的每人每日各类食物摄入量范围适用于一般健康成年人。膳食宝塔中所标示的各类食物的建议量的下限为适应能量水平7550kJ(1800kcal)的摄入量,上限为适应能量水平10900kJ(2600kcal)的摄入量。《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列出了不同能量消费水平的各类食物适宜摄入量,可供个体根据具体情况进行选择。

3、食物同类互换,调配丰富多彩的膳食

膳食宝塔包含的每一类食物中都有许多品种,虽然每种食物都与另一种不完全相同,一类中各种食物所含营养成分往往大体上近似,在膳食中可以互相替换。例如50g瘦猪肉相当于30g牛肉干,相当于80g生鸡翅。又如50g大豆相当于110g豆腐干,相当于350g内酯豆腐。应用膳食宝塔的知识,把营养与美味结合起来,按照同类互换、多种多样的原则调配一日三餐。《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 )》列出了各类食物的等量互换表,在具体安排食谱时可以方便地进行查询。

4、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当地食物资源

我国幅员辽阔,各地的饮食习惯及物产不尽相同,只有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当地食物资源才能应用膳食宝塔实现膳食平衡。例如牧区奶类资源丰富,可适当提高奶类摄入量;渔区可适当提高鱼及其他水产品摄入量;农村山区则可利用山羊奶以及花生、核桃、榛子等资源。

5、养成习惯,长期坚持

合理营养是健康的物质基础,而平衡膳食又是合理营养的根本途径。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的条目并参照膳食宝塔的内容来安排日常饮食和身体活动是通往健康的光明之路。膳食对健康的影响是长期的结果。应用平衡膳食宝塔需要自幼年开始,养成良好饮食习惯并坚持不懈,才能充分体现其对健康的重大效益。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城市化速度将逐步加快,与膳食营养相关的慢性疾病对我国居民健康的威胁将更加突出,在改善我国居民营养健康的关键时期,适时干预,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希望广大营养专业工作者全力投入,希望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共同努力掀起宣传膳食指南、推广膳食指南和实践膳食指南的新高潮。达到改善全民营养与健康状况,控制和减少慢性病的目的,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人口素质基础。


安康市自然资源局办公室(创建办)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