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市自然资源局专题党课推动主题教育走实走心

时间:2019-10-31 17:58 作者:谭开胜 来源:本站原创 分享至:

10月30日,为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安康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琳以《中国土地制度历史演变和土地问题》为题,为全体党员和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王琳以中国土地制度演变和改革为主线,从中国土地制度的历史演变、土地管理制度的主要特点、中省市三级土地资源基本情况、土地制度历史演变的重要启示、如何保护与利用土地资源五个方面,全面深入地讲解了土地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深入浅出的分析了土地资源的情况,对现行的土地制度、土地管理法律法规等内容进行了系统解读与辅导。

王琳强调,自然资源系统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体要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保护与利用并重,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土地资源、在保护中利用土地资源,为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提供坚强的自然资源支撑。

一要坚持规划引领。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中把安康放到“一带一路”、 汉江生态经济带、关天经济带、陕南绿色循环发展等战略规划大格局中去思考,跳出安康规划建设安康。根据国土空间开发强度、建设用地规模、耕地保有量及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科学合理编制整体衔接配套的国土空间规划,坚持一张蓝图引领发展。

二要从严从实保护。突出耕地保护重点,严格执行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牢牢守住全市480万亩耕地红线不突破,373万亩永久基本农田总量、质量和用途不改变。

三要集约节约利用。按照总量锁定、增量递减、存量优化、质量提高的思路,严格控制安康建设用地规模,集约节约利用土地资源,服务经济发展。

四要探索建立机制。积极大胆探索,建立完善建设用地计划管理、集约节约利用、执法监察、自然资源管理等制度,以制度管理自然资源,真正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