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什么是“三调”?

时间:2019-05-07 10:48 作者:罗 丹(陕西省土地工程建设集团) 来源:陕西自然资源公众号 分享至:

三调,全称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于2017年启动,预计2019年12月31日完成,是国务院部署的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

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到底要做哪些工作呢?

土地调查,通俗地讲,是调查出每一块土地的利用情况。

这块地是耕地,还是园地?是茶园,还是果园?是学校,还是工厂?是住宅,还是写字楼?把这些利用情况调查清楚,就可以全面掌握翔实准确的土地利用现状。

为什么要开展全国性的土地调查呢?

2009年,我国完成了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根据《土地调查条例》规定,为满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每10年进行一次全国土地调查。

十年前,“二调”实际上是在基础数据十分匮乏的情况下开展的,并受调查标准、技术方法等条件的制约,部分成果的真实性有所降低。

今天,生态文明建设、自然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和新经济、新业态的发展,对土地调查数据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土地调查不再仅仅拘泥于土地现状。从名称中就可以看出,三调为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涵盖范围不局限于土地,对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资源进行了统筹衔接。三调将全面推进相关自然资源专业调查,实现自然资源统一管理、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

“砍柴”必先“磨刀”。“三调”工作的各个环节将充分利用现有的科技成果,从高分影像获取,到一体化数字化调查,互联网+举证及国土调查云软件,处处彰显着科技的力量。

国土调查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工作,三调将以自然资源管理和生态文明建设新需要为出发点,全面查清各类自然资源在国土空间上的水平分布,为建设美丽中国奠定坚实的基础。

时隔十年,国土“三调”再摸家底。无疑,“三调”将是继“一调”、“二调”之后我国土地调查历史上又一次里程碑式的创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