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安康市地质灾害防治暨矿山生态环境治理恢复工作推进会在宁陕召开

时间:2019-04-28 09:22 作者:赵莹 刘炯 来源:本站原创 分享至: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思想和省委、市委全会及省市自然资源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全市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打赢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这场硬仗,4月26日,安康市地质灾害防治暨矿山生态环境治理恢复工作推进会在宁陕召开,安康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武侠,党组成员、副局长华军,宁陕县县委书记张益民,县政府副县长白彦军出席会议,市地质灾害防治办公室主任夏德晏主持会议。

各县区自然资源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地灾办(防滑办/监测站)、矿管股负责人50余人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首先实地踏勘了宁陕县三星村原地板条厂后滑坡隐患点和王家湾沟谷泥石流市级地质灾害隐患点现场。

随后,在宁陕县自然资源局会议室一同观看了宁陕县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专题片,并接受地质灾害防治信息化管理系统培训和地质灾害VR宣传培训。

通过信息化系统+地质灾害的全方位展示及VR+地质灾害现场体验,大家身临其境的了解地质灾害的相关知识和日常防治的工作范围,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更加便捷、精准、及时。

推进会上,宁陕县、旬阳县作为县局代表交流发言,介绍了典型地质灾害处置、智能化群测群防技术体系创新应用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

华军就地灾防治、矿山修复、地质资源利用等业务进行具体安排部署,提出了工作思路,明确了工作重点,强化了工作措施。

罗武侠指出,今年是机构改革后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开局之年,全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和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系统思想。按照省厅统一部署,把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多措并举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作为自然资源工作的根本遵循和核心职责,明确工作新方位,切实履行好建设生态文明、保障高质量发展和自然资源综合管理重大职责使命。他要求,全系统必须主动作为,全面提升地质灾害综合防御能力;综合施策,强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一是关口前移,加强地质灾害风险管控,以综合防治体系建设为契机,围绕“查隐患、保底线、减存量、控增量、提能力”,抓好“五大工程”,不断健全防灾体制机制,扎实推进综合防治体系建设,着力完善群测群防体系,持续加强源头风险管控,全力抓好汛期地灾防治,全面提升地灾防治水平。

二是合理利用矿产资源,发展绿色矿业。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开发利用与矿山环境保护的全过程,不断提升矿业资源管理理念和水平。充分调动矿山企业的积极性,加强行业自律,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促进矿山企业发展绿色矿山;

继续做好环保整改和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还未完成整改任务的,必须按时完成。加快淘汰环境污染严重、生产方式落后、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矿山企业,集约节约合理利用资源,年底前完成开山采石整治任务;

在推进绿色矿山建设上下功夫,要按照省市要求,按照“试点先行,摸索经验,全面启动”的工作思路,全面开展绿色矿山建设;

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党政同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职能部门落实主体责任,确保不出现职责范围内的安全责任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