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多点支撑投资稳增长 短板制约发展后劲

时间:2019年04月02日08时58分 作者:张敏(安康市统计局 ) 来源: 分享至:

1-2月,安康市固定资产投资呈现稳中放缓的运行态势,虽然五大积极因素支撑投资增长,但仍存在亿元以上项目进度缓、基础设施、文化产业和高技术产业投资下降等制约投资持续增长的短板,亟待解决。

一、投资总体稳中放缓

1-2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4%,增速较去年年底回落3.1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回落9.3个百分点。其中,项目投资增长8.8%,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17.1个百分点,较去年年底回落5.3个百分点。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0.2%,比去年同期下降17.9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同比增长38%,比去年同期提高42.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同比增长7.4%,比去年同期下降24.2个百分点。

二、五因素支撑投资稳增长

(一)新开工项目支撑有力

今年以来,全市新开工入库项目个数支撑力渐强,1-2月份共申报成功入库37个,其中2019年新开工的有13个,比去年净增了11个;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3.4倍,迅速扭转了去年1-12月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下降23.1%的趋势,为后期投资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工业投资较快增长

1-2月,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8.1%,较去年年底提升8.7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提高42.7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为22.7%,较去年同期提高4.1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长7.1个百分点。

(三)民间投资主导地位突出

1-2月,全市民间投资增长30.7%,较去年年底回落2.2个百分点,但较上年同期提高29.6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57%,主导地位依然突出。

(四)房地产开发投资发展势头良好

1-2月,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47%,较去年年底提升8.6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提高43.2个百分点,超全部投资增速33.6个百分点,有效拉动全部投资增长5.8个百分点。其中,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31%;销售额增长53.1%。

(五)到位资金回暖明显

1-2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本年到位资金同比增长15.9%,高于全市投资增速2.5个百分点。从本年到位资金构成看,占比最高的自筹资金同比增长15.3%,比去年年底提升了3.1个百分点;国家预算资金增长15.9%,比去年年底提升了3.7个百分点;国内贷款由去年年底的-2.0%提升至5.5%;其它资金增长20.6%;利用外资增长3.5倍。

三、短板制约投资发展后劲

(一)亿元项目进度慢,带动作用减弱。

1-2月,全市亿元以上项目投资增长11.5%,低于全市投资增速1.9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65.1%,比上年同期下降1.1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长7.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19.8个百分点。全市亿元以上项目完成的本年投资占其计划总投资的比重仅为4.6%,大项目的进度缓慢,影响投资增长的同时,对全市实体经济的发展的引领作用减弱。

(二)基础设施投资下降,持续增长乏力。

自去年以来,全市基础设施投资持续放缓,截止今年2月末,增速由去年年底的7.4%回落至-13.7%,比去年同期回落67.7个百分点,目前低于全市投资增速27.1个百分点,拉低全市投资增长4.5个百分点。

(三)新兴产业活力不足,新动能后劲需提升。

1-2月,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下降33.1%,其中高技术制造业下降31.3%,比去年年底、去年同期分别回落124.1、72.3个百分点。1-2月,全市文化产业投资下降2.9%,占全部投资比重8.8%,占比较上年同期下降1.5个百分点。

综上所述,1-2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整体运行良好,虽然支撑投资增长的积极因素增多,但短板依然突出,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不确定因素增多,因此,全市应继续加大项目谋划力度、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进一步发挥大项目投资的带动和引领作用,确保实现投资一季度“开门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