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安康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年01月15日10时57分 作者:安康市国土资源局 来源: 分享至:
文件名称 安康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016047882/2019-0094 公开目录: 规范性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市自然资源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安国土资办发〔2019〕1号 成文日期: 2019年01月14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年01月15日10时57分
各县(区)国土资源局、分局:
      岁末年初是安全生产工作的关键时段,影响安全生产的不稳定因素增多,安全生产压力增大。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近期市委、市政府连续两次专题部署,省自然资源厅对做好全系统冬季和改革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切实做好国土资源部门安全生产工作,有效应对遏制各类不安全事故,根据省市有关部署要求,现将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认清严峻形势,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当前,各类生产经营建设活动进入旺季,交通出行增多,人流车流密集,加上低温、雨雪、冰冻、寒潮、雾霾等灾害性天气影响,诱发不安全事故的因素有所增加。加之当前机构改革、年终考核、各类会议活动等多因素相互叠加,极易出现思想松懈、人心不稳、安全生产工作脱节等问题。各县(区)局、分局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切实强化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原则,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责任,结合国土行业工作实际,超前研判在矿产管理、地灾防范、移民搬迁安置、房屋腾退复垦等可能出现的不安全因素,加强各类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管理,统筹做好节日期间各项安全管理工作,狠抓岁末年初各项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有效应对各类灾害,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强化防范措施,有效应对各类灾害
      今年入冬后寒潮影响范围广、强度大,未来一段时期影响我市的冷空气仍较为频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面临严峻考验。要加强与气象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强化灾情监测预报、会商研判,充分运用多媒体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醒社会公众防灾避险。要做好冰雪冻融期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提前做好安排部署。要持续开展矿山矿区、地质灾害、移民搬迁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专项活动,及时解决发现的各类隐患问题;各县(区)局、分局要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全面排查到位,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在春节、假日期间,要成立巡查组对违法违规建设生产的矿山逐个进行检查,对因巡查不及时、监管不到位引发安全责任事故的,将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三、加强督促督查,加大问题整改力度
      一要把各阶段检查督查发现的重大隐患作为重点,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加强督促整改。重点围绕全市各阶段督查发现的重点问题和隐患、集中执法行动专项督查发现的问题隐患,以及对各级排查出还没有完成整改的重大隐患,要举一反三,加强整改督办,确保尽快完成治理任务。二要加强对检查督查的分析评估,采取针对性措施,改进方式方法,加强监督管理,严格风险防控,严防事故反弹,进一步巩固检查督查成果。三要针对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特点,继续通过综合督查、专项督查、暗查暗访等形式,对薄弱环节、重点领域开展督导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四、加强安全监管,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各县(区)局、分局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无证勘查开采、超越批准的矿区范围采矿等行为,严防违法违规勘查开采矿产资源引发安全事故。要按照同级人民政府的统一部署,结合职责分工,加强协调联动,强化对事故易发多发区域和企业的联合执法和检查督查。配合有关部门继续深入开展煤矿、非煤矿山安全整治,加强对已关闭矿井、停产整顿矿井和尾矿库等的巡查监控,及时制止国土资源违法违规行为,严防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要配合有关部门落实安全生产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机制和“黑名单”管理制度,按照职责分工对有关失信生产经营单位实施有效惩戒。
      五、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准备工作
      各县(区)局、分局要配合有关部门进一步健全安全风险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加强灾害性天气的监测和预报预警工作,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督促指导企业和全社会有效防范应对。要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并强化演练,做好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准备,加强重要时段、节假日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一旦发生事故险情能协调有关部门及时科学有效应对和处置。
      六、强化宣传培训,提升安全防范能力
      各县(区)局、分局要建立安全生产宣传教育长效机制,以“实施四项攻坚、助推追赶超越”为重点,充分利用各类媒体,采取多种形式,突出抓好矿产资源合理开发与安全监管、地灾防治、矿山超层越界勘查开采、打非治违、移民搬迁等重点领域的日常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活动。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规范》,结合行业特点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七进”活动,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常识,提升安全意识和紧急避险能力,提高广大群众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安康市国土资源局
2019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