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闭幕

时间:2018-11-23 10:10 作者:焦思颖 胡盛东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分享至:

11月21日,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在浙江德清落下帷幕。大会就共享数字经济、实现永续发展、建设智慧社会、加强国际合作等方面议题形成了诸多共识,达成并发布了《莫干山宣言:同绘空间蓝图,共建美好世界》。

此次大会在联合国框架内举办,是联合国多边机制下协调推动全球地理信息事务的生动实践。大会智慧闪耀、亮点频现、成果荟萃、精彩纷呈,已经成为地理信息领域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政府间协商对话机制。为期3天的议程内,来自全球83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名嘉宾围绕“同绘空间蓝图,共建美好世界”这一主题,纵论地理信息技术发展大势,展示地理信息技术成果成就,共商地理信息合作思路。同期进行的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技术与应用展览,集中呈现了来自40多个国家、200余家企业的450多项最新成果、领先技术、高端产品。大会组织了30余场成果发布和推介会,工商峰会上63个产业项目签约,其中地理信息项目39个,地理信息跨界融合项目24个。

闭幕式由联合国统计司司长斯蒂芬•史威凡斯特主持,对大会分会和青年峰会进行了总结。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王春峰出席并致辞。王春峰表示,自然资源部将顺应世界开放合作大势,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产业环境,继续推动地理信息科技创新,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世界各国共同努力,推动形成开放活跃的国际地理信息市场。

在《莫干山宣言:同绘空间蓝图,共建美好世界》中,与会代表决心:接受部长们及其他高级别决策者提出的挑战,确保地理信息和位置信息的重要性得到认可,并在国家层面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通过联合国综合地理信息框架这一基本、有效的方法框架和基础设施,提高对社会、经济和环境的认识和理解,进行科学决策,设计和开展项目及服务,落实和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呼吁所有会员国、各机构、学术界、产业界和个人,包括联合国系统,明确将地理信息与国家发展议程相关联;塑造和发展数据驱动和位置信息化的智能、综合、韧性和可持续城市。携手努力,构建数据和地理信息领域的人类命运共同体,通过促进有效的跨部门、跨学科国际、区域和地方合作及伙伴关系,包括“一带一路”各国,支持国家发展利益,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支持和能力建设,增进政府、学术界、产业界、私营部门和民间社会之间的伙伴关系,弥合地理空间信息鸿沟。所有国际利益相关方需要继续在专业领域进行协作和共同参与,通过利用现有各种综合系统和解决方案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相关全球机制,有效普及和转让这些技术并共享数据。敦促各国,正如德清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工作所展示和证明的那样,在良好实践、优秀成果的基础上,再接再厉,持续改进。支持在包括德清在内的地方建立全球地理空间知识卓越中心,促进全球地理信息能力建设。呼吁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专家委员会及其区域委员会、专业团体和合作伙伴向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和内陆发展中国家提供指导和支持,加强国家测绘和地理信息机构和数据系统能力,确保可获取高质、及时、可靠和详细分类的数据。宣言明确,第二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将在4年后举行,探讨和促进全球地理信息发展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