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安康国土资源信息》2018年第4期

时间:2018年10月22日09时10分 作者:安康市国土资源局 来源: 分享至:

*工作动态

安康建立全省首家不动产登记责任保险制度

安康市政府与省地调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特色亮点

镇坪:地灾防治实现连续13年零伤亡

岚皋:狠抓旧宅腾退复垦助力脱贫攻坚

*简   讯

市局获全市“我与改革开放同成长”巾帼演讲比赛一等奖

市局启用网络协同办公系统

安康建立全省首家不动产登记责任保险制度

10月12日,安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与中国人保财险安康分公司举行“不动产登记职业责任保险”签约仪式,这标志着安康市在全省率先建立不动产登记责任保险制度。为有效降低登记风险,进一步做好不动产登记工作,安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结合工作实际,借鉴江苏省先进经验,通过购买登记保险建立赔偿制度。在确保保险覆盖登记工作全流程的基础上,合理确定保险方案。协议约定,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康分公司为安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提供每年1000万元的不动产登记风险保障。实施保险制度,登记中心所有从业人员均为被保险人,既能较大程度缓解工作人员的心理压力,进一步优化服务质量、提高登记效率,又能更好地保护不动产权利人合法权益、方便企业和服务群众。

安康市政府与省地调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为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陕南循环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安康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步伐,推动公益地质调查事业发展,10月12日,安康市政府与陕西省地质调查院举行战略合作签约暨公益性地质调查项目启动仪式。安康市政府市长赵俊民、陕西省地调院党委书记、院长洪增林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副市长何邦军、省地调院总工程师宁奎斌签订五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武侠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签约活动。本着“长期合作,优势互补,友好协商,共建共赢”的原则,为达成共识,积极探索公益性地质调查工作服务安康多领域发展、实现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与公益性地质调查工作互利双赢局面,安康市政府与省地调院进行了签约前多方位深化合作与交流。活动现场,双方就战略合作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深层次沟通,围绕“安康富硒资源开发、中心城市建设、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农业面源污染和防灾减灾五大方面,制定了工作推进方案,明确了合作重点、合作方式、合作任务和具体合作部门,建立了工作机构和联席工作制度。此次战略协议,将安康良好的生态环境、特色种植、生态旅游、地质遗迹、特色矿产与省地调院的地质调查成果、专业人才、技术及装备等资源优势进行了充分结合、统筹部署。双方五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达成,将为安康富硒产业绿色健康发展、城市规划建设、治污减霾提供可靠资源和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为科学防范地质灾害、实现绿色产业可持续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镇坪:地灾防治实现连续13年零伤亡

地处大巴山北麓的镇坪县,是典型的地质灾害频发易发区域,地质灾害主要以滑坡、泥石流、崩塌为主,截止2018年10月,全县有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130处。近年来,镇坪县始终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做到早部署、早安排、早落实,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实现连续13年零伤亡。一是坚持预案先行,逐级夯实责任。结合动态更新、汛前排查,县、镇两级于汛前印发《地质灾害年度防治方案》、《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和在册隐患点“防、抢、撤”预案,确保所有在册隐患点有防抢撤预案、监测人、防治责任人。县、镇、村按照地质灾害防治要求,成立三级防治领导责任体系,逐级签订责任状,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抓好地灾防治各项工作落实。二是详实摸清家底,明确防治重点。以平战技术协作单位为支撑,对全县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在建工程、人口密集区等区域展开全面排查,重点做到在册隐患点、已建及在建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十三五规划中高易发区域、平镇高速施工场地、干线公路和产业道路等防范全覆盖,并逐点落实镇、村、行业主管部门监测、预警、撤离、应急处置责任。三是强化宣传演练,提升防灾能力。以《地质灾害防治条例》、《陕西省地质灾害防治条例》、《陕西省工程建设引发地质灾害防治办法》为重点,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宣传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活动,近三年累计开展宣传培训217场次18196人次,开展应急演练150场次6190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5138份,发布预警预报信息31次,发送预警信息3万余条,成功预报3起灾情,避免8户34人伤亡。四是实施项目带动,消除地灾隐患。坚持工程治理与避灾搬迁相结合,先后争取地灾治理上级补助资金2273万元,完成竹溪河街滑坡、狮子凸崩塌应急治理及宝塔梁崩塌综合治理。县政府积极筹措资金1458万元,启动了古义渡滑坡、康熙坡滑坡、华坪尖山坪八组滑坡应急治理工程。通过工程治理与避灾搬迁,共核销地质灾害隐患点43处,搬迁282户1008人。结合地质灾害高标准十有县建设和信息化建设,自2017年起,县政府每年落实经费80万元用于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争取地质灾害信息化建设专项资金165万元,安装监测预警设备21套,地质灾害防治信息化建设项目已投入使用。

岚皋局狠抓旧宅腾退复垦助力脱贫攻坚

今年以来,岚皋局在加快建设安置房建设的同时,同步推进搬迁群众旧宅基地腾退复垦工作,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一是夯实责任主体。该县成立了以县长任组长、分管县长为副组长,相关部门和各镇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旧宅基地腾退复垦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此项工作。建立“各镇镇长主抓、干部具体负责、县国土局参与、专业团队施工、搬迁群众配合”的工作机制,各镇成立了腾退工作机构,明确专人具体负责抓,县国土局班子成员负责一个镇全程督促工程进度,逐户签订旧宅基地腾退协议,明确腾退复垦规模,采取招标方式选定专业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确保腾退复垦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强化督查考核。为扎实推进旧宅基地腾退、搬迁入住工作,该县制定了《岚皋县旧宅基地腾退、搬迁入住工作考核奖励办法(试行)》,将旧宅基地腾退复垦工作纳入各镇移民搬迁考核,采取腾退完成指标评分加搬迁入住率评分综合考核的办法,设立合格、良好档、优秀当个档次,对合格档每亩奖励1000元,良好档每亩奖励2000元,优秀档每亩奖励3000元,对未达到合格档的镇在年度搬迁专项考核中扣除2分。同时,县国土局每季度到镇开展一次督促检查,定期通报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助推搬迁入住后旧宅基地腾退复垦工作。三是强化过程监管。该县严格按照“调查摸底、确认面积、张榜公示、签订协议、拆除复垦、验收管理”程序,坚持分类实施,立足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村镇建设规划和新农村建设规划,按照“以腾退分散旧宅基地为主,复垦宜耕则耕、宜林则林”的原则,将符合专项规划的拆除户列为避灾扶贫移民和易地搬迁旧宅基地腾退复垦项目;对不符合专项规划但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拆除户列为增减挂钩项目。在实施过程中严格实行公司化专业施工,要求施工单位强制购买施工人员意外伤害保险,县国土局、各镇、监理公司不定期开展施工安全进度检查,对施工组织、操作流程等进行全程监管,对发现的问题要求限时整改;对已完成腾退的土地,迅速移交村组并及时动员农民耕种,保证项目成效。止目前,该县已完成旧宅基地腾退复垦3631.54亩,实施增减挂钩项目2个837.1亩,抢抓贫困地区移民搬迁旧宅腾退结余增减挂钩指标跨区域调剂使用,收益用来支持脱贫攻坚这一政策机遇,与高新区管委会交易指标695.13亩,实现收益5561.072万元。

简 讯

市局获全市“我与改革开放同成长”巾帼演讲比赛一等奖。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喜迎改革开放40周年和税收体制改革重大举措,从女性视角回眸40年改革开放发展成果,充分表达妇女群众对新时代的改革期待,9月26日,全市“我与改革开放同成长”巾帼演讲决赛在安康宾馆拉开帷幕,全市共107家单位参加比赛实况。

此次演讲比赛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涵盖了市县政府机关、税务、农业、国土、教育、医疗等各行各业。整个比赛分初赛、预赛、决赛三个环节,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和层层选拔,市县共15支代表队进入了决赛,市国土资源局参赛队员张润同志在39名参赛队员中脱颖而出,主题为“改革共成长,青春绽芳华”的演讲情感充沛、真挚自然、事例生动、仪态端庄,张驰有度,给评委及观众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获得了现场观众的认可和7位专业评委的一致好评,以总分排名第二的好成绩喜获全市“我与改革开放同成长”巾帼演讲比赛一等奖,展示了国土铁军的过硬素质和良好形象!

市局启用网络协同办公系统。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办、市政府办和省厅党组关于全面推进网络协同办公系统建设和应用工作的要求,9月18日,安康市国土资源局召开网络协同办公系统运行应用暨网络安全培训工作会议,标志着网络协同办公系统进行试运行,对改进和提高办公效能、降低行政成本、最大限度发挥资源共享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在培训会上,市局办公室从系统登陆、公文应用、流程控制、注意事项等方面全面讲解了“网络协同办公系统”的各项功能和特点,结合电子政务工作实际现场演示操作要领,深入浅出、形象生动地为大家介绍了计算机病毒日常防范注意事项及应急处置办法。据了解,从10月20日开始,市局将取消纸质文件的分送,正式启用网络协同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