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安康国土资源信息》 2018年第2期

时间:2018年07月24日10时10分 作者:安康市国土资源局 来源: 分享至:

*工作动态

市局创新“3458”思路强力推进工作落实

安康“四方发力”方便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

*特色亮点

汉阴:“三简、四优、五细化”提升营商环境

*简   讯

市局赴省移民办汇报对接工作

董普选深入安康检查指导工作

市局创新“3458”思路强力推进工作落实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厅上半年重点工作点评会精神,市局在召开半年追赶超越目标任务点评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总结安排工作的基础上,创新提出“3458”思路强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一是坚持“三立三好”原则。即立规树威好形象、立言有信好榜样、立行立改好作风,所有工作必须坚持依法依规按程序开展,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言必信、言必行、行必果,说了算定了干、干就干成,树立国土局铁军的良好形象;二是树立“四个意识”。即树立讲政治、讲纪律、讲正气、讲团结“四个意识”,始终与上级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始终弘扬正气、传递正能量,始终团结一切向前看、补台不拆台、补位不越位,带队不掉队;三是掌握“五个策略”。即工作中要做到理念新、思路清、目标明、措施硬、方法活“五个策略”,每名干部职工在工作中都要清楚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确保实现追赶超越、争创一流;四是坚持“八条标准”。即坚持学习常态化、思想纯洁化、工作标准化、环境优美化、管理规范化、纪律严明化、用人德能化、生活高质化“八条标准”,始终做到学习有氛围、有成效,工作有标准、有激情,干事有章法、有原则,做人有底线、有敬畏,努力做到能干事、会干事、善干事、干成事、不出事。止6月底,省厅和市政府下达的7个方面35大项年度目标任务,目前均按时间进度、工作要求稳步推进,实现了“双过半”,有的已经完成了全年任务。

安康“四方发力”方便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

今年自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启动以来,安康市坚持“四方发力”方便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取得明显成效。从省上反馈的第一季度情况来看,不动产登记四项考核指标中,安康市有3项指标好于全省平均水平,全市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为 3.7 个工作日,比去年 8.66 个工作日减少了 4.96 个工作日,比全省 4.1 个工作日少了 0.4个工作日。

一是内部挖潜力。精简审核环节,办理不动产登记由过去受理后“四审制”变为受理后“两审制”,减少两个审核环节,为群众节省时间 2—3 天;推出合并办理,将预告登记后需做预抵押登记的、转移登记后需做抵押登记的、持房产卡交易过户的等办理事项由两次提交资料变为一次提交资料,一次办结,为群众节省时间 5—7 天;实行窗口前置,全市 12 个办证大厅已有 8 个实现一厅办理,市本级正在向更高层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推进,并将不动产登记部门内部的权籍调查、不动产单元信息配号工作等科室全部进驻大厅,避免了群众多头跑路。

二是外部求合力。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不动产、房 管、地税、政务中心等涉及不动产登记办理的部门共同建立联席会议机制,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强力推动方便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行动扎实开展;走出去“取经”,市国土局联合市编办、政务中心、房管局等部门组成考察组,赴宝鸡市和江苏省连云港市、盐城市、南京 市进行考察学习,借鉴不动产办理工作先进经验;主动征求意见,采取邀请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实地视察和上门征求意见的形式,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及时改进。

三是监督变动力。坚持督查通报,市不动产登记局每季 度对市本级和县区局进行一次督查、排名、通报。目前,市局通过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对各县(区)随机抽取了第一季度 20 件已办理的登记业务,下发了《通报》,提出了整改要求,对排名靠后的县区(局)进行了约谈;实行网络监管,充分运用现代化手段,新建立监管系统,市局可随时监管市域内登记部门登记办理情况,实现“一张网管理”;推行现场评价,在不动产登记办理窗口设置评价器,办事群众现场评价窗口工作人员服务质量,评价结果作为窗口人员考核依据,与单位绩效工资挂钩。同时,聘请“两代表、一委员” 进行行风监督,促进作风改进。

四是信息化出效力。实行信息共享,不动产、房管、 地税等部门实行信息互通共享,仅缴税环节,由需要办事群众自己查询4次变为工作人员从系统直接查询,为办事群众省去4个环节;推进信息服务,利用信息平台推出新的服务形式,如自助查询、微信预约、短信领证提示等;创新工作模式,按照“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的工作新模式,制定了《不动产登记与银行共享服务系统建设方案》、《不动产登记与市法院点对点查封系统建设方案》、《企业不动产登记在线申请系统建设方案》等文件,已进行了多方考察论证,目前正在推进落实当中。

汉阴“三简、四优、五细化”提升营商环境

汉阴县国土资源局以不动产登记工作为突破口,强化措施,通过“三简、四优、五细化”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三个“简化”。简化收件资料。将申请书、约定书、告知书、询问笔录制成样表,方便填写,节省时间;简化办事流程。与金融机构沟通,针对房地产企业相关联的预告登记之后需要做预抵押登记的、转移登记之后需要抵押登记的、两次业务一次提交资料,一次审核,不让企业反复提交资料;简化审批环节。简单的登记类型审批由四次审核变三次审核,查封、注销登记即来即办。

四个“优化”。优化窗口设置。对标“全国百佳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示范窗口”建设要求,开通颁证短信提示服务和自助查询服务,让企业、群众查询信息更方便;优化服务方式。为企业提供不动产登记服务联系卡,开通绿色通道、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等一系列便企便民的措施;优化信息平台。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工作模式,通过自助查询、微信预约、短信发送等形式,从一般登记类型开始,推行网上提交、网上受理、网上审批,逐步实现“企业不跑路,审批不见面”;优化人员配置。在受理、咨询环节配备高水平业务人员,指导企业一次性完善不动产登记各类资料。

五个“细化”。细化岗位职责。结合登记流程,对申请、受理、审核、登簿、收费、发证等岗位进一步细化职能职责;细化办理时限。按照规定的时限,每个环节用时标准在登记信息平台中设定,并实行自动提醒督办;细化行动方案。对照《方便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行动方案》,把各项指标转化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具体措施;细化问题清单。借鉴发达省份及兄弟市县不动产登记好的经验和做法,结合企业要求和诉求,列出不动产登记中的问题清单,逐一完善;细化政策宣传。制作服务明白卡和流程图,广泛宣传办理流程、要件清单、办理时限等政策要求。

简 讯

市局赴省移民办汇报对接工作。7月17日,安康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武侠带领有关人员赴省移民办汇报对接移民搬迁工作,省国土厅副厅长、移民办主任邹顺生等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出席汇报座谈会。座谈会上,罗武侠就上半年全市移民搬迁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打算等进行了专题汇报。省移民办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及分管领导分别进行了点评、指出了安康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当前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工作要求。

董普选深入安康检查指导工作。7月19日,陕西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董普选参加全省地质灾害隐患点管理暨地质灾害防治半年工作总结会后,迅速深入安康市紫阳县检查指导地灾防治、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情况。安康市国土资源局、紫阳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及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随同检查。董普选深入到紫阳县明华煤矿,实地查看了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情况,在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后。他强调,要认真履行环境治理主体责任,精心落实治理措施,全力抓好矿区生态恢复和环境治理工作。要强化地质灾害防治责任意识,认清当前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形势,压实责任、各尽其责,协同作战,提高地灾防治工作水平。要突出重点,抓好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完善各项制度,夯实防灾基础,提高地质灾害应急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