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安康市国土资源局2018年网络安全工作报告

时间:2018年10月16日09时50分 作者:安康市国土资源局 来源: 分享至:

根据《中共安康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度网络安全工作报告指南>的通知》要求,市国土资源局高度重视,立即安排部署,迅速开展网络安全工作全面自查,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积极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

市局党组召开各科室、单位、县区局主要负责人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并要求层层传达会议精神,人人压实网络安全责任。同时,要求各科室及各县区局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网络安全法》《保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网络信息安全的相关知识,使全体人员都能正确领会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性,都能掌握计算机安全使用的规定要求,都能正确的使用计算机网络和各类信息系统。

我局还组织了《网络安全法》宣传系列活动,通过宣传彩页、网络课程、专题培训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增强全体人员的网络安全意识,提高网络安全技能,营造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坚决维护网络安全,全面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

二、加强领导,明确网络安全工作主体责任

为确保网络安全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我局成立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武侠任组长,党组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市国土资源信息中心作为技术保障单位。领导小组负责贯彻落实中省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大战略、决策、规划和工作要求,统筹协调、研究解决涉及全市国土资源系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市国土资源信息中心全力配合,组织安康市国土资源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责任分工、牵头科室职能职责、任务指标分解等工作要求,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网络安全工作机制。

本部门网络安全工作直接责任人:舒勇;联系方式:15691568222。具体承担网络安全综合协调业务的工作科室负责人:黄光俊。联系方式:13709159822。

三、多措并举,强化构建网络安全体系

由局办公室牵头,市国土资源信息中心进一步强化信息技术保障,在全局强化构建网络安全体系,深入开展关键信息安全防护摸底排查,一是加强计算机、网络、各业务系统的安全防护措施;二是健全完善网络应急预案,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和演练,必须具备妥善处置重大网络安全事件的应变能力;三是防止信息泄露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网络权益;四是充分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全面推进网络协同办公系统应用工作,各科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推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的合力,开创新局面。

四、机制优化,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通过组织学习,我局积极自查自省,查漏补缺,进一步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已经建立的网络规章制度有:《机房管理制度》《电子政务系统管理制度》《政务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信息发布审核制度》《政务微博微信管理办法》《保密制度》《网络安全应急预案》《局域网管理制度》《不动产登记信息安全管理制度》《电子数据查询暂行办法》等。根据政策法规精神,我们把工作实际与整章建制结合起来,对于制度过时或不完善的,做了修改充实完善;对于空白缺失的,尽快建立健全;对于有制度但没有执行或执行不好的,查找原因,采取措施,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规范机关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使我局真正形成了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

五、全面进行安全防护工作,确保网络信息安全

(一)网络安全技术防护

强化安全防范措施。我局严格按照网站程序升级、服务器托管、网站维护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强化了安全防范措施。一是对本单位信息系统的帐户、口令、软件补丁等每周进行一次清理检查,及时更新和升级,杜绝了弱口令、弱密码、消除了安全隐患。二是每台计算机都安装杀毒软件,并定期进行病毒查杀,病毒库升级,对操作系统存在漏洞、防毒软件配置不到位的计算机坚决断掉网络连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处理。三是对本单位有计算机的使用者进行了安全培训和对每台入网计算机的使用者、IP地址和物理MAC地址进行了登记造册,由信息中心进行管理。此外,对于涉密网络、涉密信息系统、涉密计算机,由专人维护使用,并与互联网完全物理隔离,严禁与非涉密移动存储介质交叉使用,确保信息安全。四是对涉密计算机经过了保密技术检查,并安装防火墙。同时配置安装了专业杀毒软件和数据防泄密软件,加强了在防篡改、防病毒、防攻击、防瘫痪、防泄密等方面的有效性;五是涉密计算机都在系统内网中运行,系统内网中都设有防火墙,内外网安全物理隔离,内网中的服务器等设备都设有开机密码,由专人保管负责。同时,涉密计算机相互共享之间设有严格的身份认证和访问控制;六是网络终端没有违规上国际互联网及其他的信息网的现象,没有安装无线网络等;七是安装了针对移动存储设备的专业杀毒软件。

(二)网络安全应急工作

采取应急管理措施。一是制定了初步应急预案,并随着信息化程度的深入,结合我局实际,处于不断完善阶段;二是坚持和涉密计算机系统定点维修单位联系机关计算机维修事宜,并商定其给予应急技术以最大程度的支持;三是严格文件的收发,完善了清点、修理、编号、签收制度,并要求信息管理员每天下班前进行存档;四是及时对系统和软件进行更新,对重要文件、信息资源做到及时备份,数据恢复。

六、其他重要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网络安全事件。但在工作中,仍发现薄弱环节。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制度执行力度还不够。网络信息专业技术人才队伍还有待扩充。

(二)下一步的整改计划

1、要切实增强网络安全各项制度的落实工作,不定期的对安全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对于导致不良后果的责任人,要严肃追究责任,从而提高人员安全防护意识。同时,创新完善网络安全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办公秩序,提高网络工作安全性。

2、不断加强专业信息技术人员的培养,进一步提高信息安全工作技术水平,便于我们进一步加强对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防范和保密工作。

以上报告,如有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安康市国土资源局

2018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