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2018年全市国土资源宣传思想工作安排

时间:2018年08月14日17时53分 作者:安康市国土资源局 来源: 分享至:

2018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全市国土资源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紧扣“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紧密结合全市国土资源工作的总体要求,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紧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大力实施理论武装、正面舆论引导提升、精神文明培育,为加快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促进国土资源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 和强大精神动力。

一、紧扣新思想大力实施理论武装

1.强化理论宣传教育。紧扣主题主线,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列入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入脑入心。通过领导讲党课、专家辅导、研讨交流、集中轮训、专题培训国土大讲堂、“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深化理论学习,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全面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集中开展理论宣讲研讨。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常态化宣讲。围绕中央和省、市委的重要会议、重点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学习。利用新媒体扩大理论宣传覆盖面。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国土现实问题,进一步抓好理论调研工作,为市委、市政府和省厅重大决策部署提供参考和服务。针对基层群众关注的国土热点难点问题,组织有关同志,结合国土实际,深入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会。

3.规范中心组学习。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实施细则,将中心组学习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动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

二、正面引导抓好意识形态责任落实

4、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意识形态责任制度体系,扎实推进相关制度的贯彻执行,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坚持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明确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定期召开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会议,密切关注意识形态领域的动态动向,对重点人物、敏感部位提前预判,及时发现和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5、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突出正面宣传。强化对局网站、微博微信平台,《安康国土资源》简报,以及国土大讲堂、研讨会、交流会的规范化管理。突出党的十九大主线宣传,办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宣传栏,广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单位贯彻落实情况,大力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良好舆论氛围。紧扣“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主题,围绕五新战略、追赶超越、深化改革、生态文明、脱贫攻坚、新民风建设等开展主题宣传活动,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革开放 40 周年”和打造“国土铁军建设”等主题活动,宣传国土好声音。进一步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宣传力度。

6、加强舆论引导,强化网络舆情监测工作。坚持党管宣传、党管媒体原则,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宣传纪律,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宣传方针。组织开展净化舆论环境专项整治,进一步提升舆情应急处置能力。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引导社会舆论走向。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夯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完善舆论引导统筹协调机制、突发事件快速反应机制、网站联动协作机制和网上舆情研判制度,做好舆情搜集整理、分析研判和应对工作。

三、引领新风尚深化精神文明创建

7.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和制度保障,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精心组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主题实践活动,认真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不断凝聚全体干部职工共同价值追求。

8.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进志愿服务工作,深化省级精神文明单位创建。按照文明城市创建新要求,扎实开展新一轮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抓实道德讲堂载体,精心组织深化 “ 弘德安康 ” 道德建设。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学习宣传活动,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深化做好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进人物等示范引领作用,用好“身边好人”“善行义举榜”等传播形式,传播社会主流价值,发挥行业文明引领作用,引导全体职工在本职岗位上展示文明风采,展示文明窗口优质服务形象。积极推介“身边好人”和“文明市民”等评选活动的推荐工作。认真组织“最美婆婆最美媳妇”评选活动。积极指导基层单位利用新媒介形式,面向社会、面向全体干部职工,灵活开展“最美安康人”等随手拍系列、征文系列宣传活动,积极开展帮扶社区、帮扶村精神文明建设创建活动,积极开展好“五星社区”创建评选活动。

9.深化新民风教育。抓住党员干部关键,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以党风带政风、以政风促民风。强化执纪问责,加强对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管理,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违规行为。在帮扶社区和帮扶村把新民风建设作为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的治本之策,坚持与脱贫攻坚工作深度融合,围绕道德评议、移风易俗、文化传播、文明创建、诚信建设、依法治理等活动载体,持续推进不良人情风、盲目攀比风、低俗恶搞风、打牌赌博风及脱贫攻坚中的“等靠要”“缠访闹”“不怕穷”等突出问题的解决,全面树立厚道实在、孝老爱亲、务实重干、勤俭自强、宽容礼让的社会风气和人文环境,切实发挥新民风建设助推脱贫攻坚的基础性作用。

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宣传国土主旋律

10、紧扣国土资源中心工作开展宣传。根据全市国土资源工作会议提出的工作要求,围绕生态国土、节约集约、优化空间、服务民生、改革发展、依法行政、强基固本和党风廉政建设等主题,策划开展各类专题宣传、亮点宣传、特色宣传,争取社会对国土资源工作的认可和支持。

11、精心策划各类主题宣传活动。在“世界地球日”、“全国土地日”、“全国防灾减灾日”、“全国测绘法宣传日”、“国家宪法日”等节点,围绕宣传主题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做到形式多样,生动活泼,扩大社会影响和覆盖面;根据年度重点任务的推进落实情况,及时策划相应的主题宣传活动。

12、全力开展“法治国土”宣传。扩大法治宣传教育辐射面,面向社会公众做好国土资源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解读,及时发布权威政策解读;深入县区、街道、乡镇等基层单位,开展普法宣传,推动地方党委和政府强化依法开发利用国土资源的意识,引导社会群众增强法治国土观念。

13、不断创新宣传手段。积极发挥新媒体在新闻宣传方面的重要作用,建立国土系统新媒体宣传矩阵,强化“双微”平台建设管理,聚焦社会热点问题,重点瞄准基层和市民关切点,以及社会评议的薄弱环节加大宣传力度,努力构建国土宣传格局,提升宣传工作整体效能。

14、巩固传统媒体宣传成效。继续做好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的宣传工作,全系统确保有稿件在《中国国土资源报》、《安康日报》等主流媒体刊发;争取在《陕西日报》等省级报刊上有突破,及时向社会传播国土好声音。

五、强化培训,全力做好政务信息工作

15、切实加强政务信息工作。明确信息报送要点。重点围绕国土资源管理发展改革的工作动态、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涉及民生的新情况新问题、上级部门重大会议贯彻落实、特色经验做法等方面编写报送有价值的信息。进一步推进国土资源政务信息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更好地服务国土资源中心工作,服务领导科学决策。

16、强化政务信息工作考核。制定政务信息工作考核办法,进一步明确任务,规范要求,定期通报,并将政务信息工作情况纳入年底对各单位、各部门的年度考核。

17、强化培训,提升综合能力。高度重视信息宣传工作,各县区局(分局)、各单位要选派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工作热情高的同志负责宣传工作,建立专门的工作群、交流群,完善信息宣传工作机制。举办新闻宣传、舆情应对、政务信息写作等培训和座谈会,提升宣传整体业务能力,研究分析国土资源新闻宣传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提出强化国土资源宣传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开创国土资源宣传工作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