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安康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做好近期暴雨天气地质灾害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

时间:2018-07-03 11:18 作者:安康市国土资源局 来源: 分享至:

各县(区)国土资源局、分局:
      据气象部门预报,7月2日至6日我市又将出现一次持续性强降雨、暴雨天气过程,暴雨主要集中在3日至5日。预计全市过程累计降水量70~120毫米,中西部县区可能超过200毫米。8日至10日,我市中南部县区还将出现一次暴雨天气过程。由于前期我市已多次出现强降雨天气,土壤水分饱和,此次降水过程影响范围广、过程雨量大、持续时间长,极易引发地质灾害。各县区要高度警惕,毫不懈怠,为切实做好近期持续强降雨、暴雨期间地质灾害防范工作,现将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提前预防。今年进入主汛期,我市已出现4次强降雨过程,地质灾害防治形势非常严峻,针对近期强降雨,省市领导高度重视,分别作出重要批示指示,要求各单位要高度警惕,责任要落到实处,严格遵守纪律,加强值班值守、预警监测和救灾救援等工作,特别提醒周末期间干部必须坚持岗位,防止灾害发生。各县区局、分局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领导批示精神,积极做好强降雨应对防范准备,对当前防治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夯实、再细化,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防治方案,全面夯实防范责任、监测责任,严防死守,确保在册群测群防隐患点不发生人员伤亡,最大限度避免和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
      二、突出重点,加强排查。此次强降雨持续时间长,降雨量大,尤其是中西部县区将出现的200毫米暴雨过程,极易发生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各县区局、分局要积极协调当地政府严格落实建设、安监、水利、教育、交通等部门排查责任主体,认真组织开展部门职责内的地质灾害隐患专项排查。要认真落实“三查”制度,突出隐患防范重点,充分发挥“群专”力量开展隐患巡查排查,特别是在册地灾隐患点、移民搬迁安置点、工程建设领域、矿山矿区、集镇和一些未知但可能存在地质隐患的区域,一定要加密排查巡查次数,及时掌握隐患实时变化情况,主动防范和有效应对地质灾害的发生。此轮强降雨和暴雨过程结束后,各县区局、分局要对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全面复查核查,不走过场、不走形式,准确摸清家底,及时更新完善群测群防体系。
      三、加强监测,及时预警。各县区局、分局要进一步强化与气象、水利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建立健全灾前联合预警、灾中精细服务、灾后联合调查的联动联防机制。对各地质灾害隐患点、移民搬迁安置点要实行专人监测,重大隐患点实行24小时监测,做到监测精准、预警预报及时。要结合应急演练、宣传培训,强化地质灾害群测群防,提高广大群众临灾避险能力。要建立快速反应机制,一旦出现险情、灾情,按照“预警到户、责任到人、提前转移”的要求,对隐患区受威胁群众做到提前转移、安全撤离,决不允许漏户漏人,力争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四、落实责任,加强值守。各县区局、分局要强化应急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和灾险情速报制度,保持汛期24小时信息畅通,信息传递准确及时,各项防灾措施到位。对发生重大灾情、险情的,要按照灾险情速报相关要求,规范报送程序,做好相关信息的后续上报,严防信息迟报、漏报、误报。对在工作中失职渎职,造成信息错误、延误等严重影响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五、组织力量,做好应急。各县区局、分局要加强与“派驻到县”对口技术支撑单位的主动对接,结合“平战结合”技术体系,制定应急工作方案,完善各类应急物资,确保人员、物资、装备到位,提前进入应急准备状态。

 

安康市国土资源局
2018年7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