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论房产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时间:2017年05月07日10时45分 作者:桂林市房产档案馆 来源: 分享至:

一、房产档案管理信息化的含义及特点

1.房产档案管理信息化的含义

房产档案管理信息化是指在房产档案管理活动中全面应用计算机、扫描仪、数据库和多媒体存储等现代信息技术,对档案信息资源进行处理、管理和提供利用服务。即房产档案的管理模式从以面向纸质档案等实体保管为重点,向以房产档案资源的数字化信息向社会提供服务为中心的转变,建立一个有序的房产档案数据库,将各类房产档案资源以电子信息的形式进行存储,以网络的形式进行共享,利用计算机系统进行管理,实现资源共享。

2.房产档案管理信息化的特点

房产档案是在房地产产权变更、登记、调查和测绘等活动中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文字、图像等历史记录。房产档案管理特点主要体现在:首先,专业性和政策性较强,房产档案是以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为依据,对房地产物权全过程进行完整记录,其合法性是最主要的特征。同时,在开展档案管理工作的过程中,要使登记工作能够符合专业要求,其登记的内容中必须要将房产地址、面积大小以及权利状况清楚标明,因此,其专业性较强。其次,时效性和动态性较强,即便是在登记完成之后,房地产情况、权利会随着房屋的倒塌拆除、产权人变化、房屋买卖、继承、赠予等房地产物权的变化而变化,具有明显动态性。为了保证信息的准确性、真实性,档案管理人员应对信息变更情况进行及时记录,因此,又具有一定的时效性。最后,真实性和准确性较强,房产档案是对其物权情况的真实记录,必须和实际情况相符。档案要明确记载权利人和权利范围,以保证在权利审核、解决权利纠纷过程中能够起到有效的参考作用,这是发挥档案时效性的重要前提。

二、房产档案管理信息化的优点

计算机网络、信息数字化的普及和应用,动摇了房产档案管理工作的传统观念,为房产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房产档案管理信息化技术日臻成熟,与传统的档案管理模式相比具备更多的优点。

第一,实现房产档案数字化存储,将各类房产档案资源转化为能直接被计算机识别和处理的数字化电子信息,将纸质档案实体和日常工作利用分离开来。档案实体一般被作为原始凭证入档案馆保存,从而减少了对纸质档案实体的利用率,便于对档案实体的存储和保护。

第二,实现房产档案信息化管理,建立数字化档案数据库,借助计算机可以对数据中的每一个产权要素进行检索,为房产档案的查询、利用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实现了传统手工调阅查询信息向计算机查询信息的转变。

第三,实现房产档案网络化管理,建立房产档案信息系统,借助互联网进行信息传递和交流,在县市区房产管理部门之间实现房产档案资源共享,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房产档案管理信息化的现状

房产档案管理信息化概念由来已久,房产档案管理部门并不陌生。一般情况下都配备了计算机等软硬件设备,建立了相应的房产档案信息系统,但并不完善,有的仅仅局限于对房产档案进行计算机单机辅助管理,详细地查阅仍以纸质档案为主。有的虽能利用互联网将房产交易系统产权信息归集整理到房产档案信息系统,但不能实现社会资源共享。由此可见,房产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由于受各种条件的限制,实现得并不理想,亟待改进和完善。

四、对房产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建议

1.对房产档案信息化建设给予高度重视

首先,要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到房产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房产档案管理信息化是解决房产业务日益增多、档案利用频率加快等问题,实现办公自动化、工作程序简化的必要。其次,在工作实践中要重视房产档案信息系统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确保房产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软硬件设施符合要求。

2.建立完备的房产档案信息归集系统

这是实现房产档案信息化管理的基础和核心。现有房产档案一般可分为两大类,即文本档案和图片档案。房产档案信息化就是要对这两大类档案进行数字化归集处理,一方面要将房产交易系统中的房屋产权信息自动归入房产档案信息系统;另一方面要利用扫描仪、数码相机等设备将图片资料以电子信息的形式归入房产档案信息系统,两方整合后,方能形成房产档案数据库。

3.建立高效的房产档案信息检索系统

有完备的房产档案信息归集系统还远远不够,房屋交易产权要素多,涉及面广。根据不同业务的不同特点,查询者对房产档案的信息要求也不尽相同。如何快速有效地获得所需信息是房产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另一项重要工作。

4.培养高素质的房产档案管理人员

房产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需要不断优化与完善,这是一项长期而系统的工程。这就要依赖于档案管理人员知识结构的调整和工作素质的提高。因此,需要对档案管理人员进行全面系统的档案专业知识培训和档案信息系统操作培训。

总之,在新形势下认真做好房产档案管理工作成为了当前需要及时解决的一个主要问题,相关部门和领导应该重视房产档案管理工作,对当前存在的难点进行分析,寻找出有效的应对策略,坚持以信息为本,从而保证房产档案管理工作顺利的开展和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