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897脱贫攻坚|让广大群众居者有其屋,搬迁有补助

时间:2017-09-30 16:50 作者:安康综合广播 来源:安康综合广播 分享至:

生活是什么?柴米油盐,衣食住行。不但要吃饱,更要吃好;穿不但要遮体,更要靓丽;住不但能遮风避雨,更要住得舒适;行不但要安全,更要行得科学经济。

9月29日,897综合广播《对话脱贫攻坚》,来了两位“大明星”,虽然不是那么光鲜亮丽,但绝对属“实力派”。 他们就是市移民(脱贫)搬迁办公室主任薛玉发、副主任王纯凯。

市移民(脱贫)搬迁办公室主任薛玉发(左)与主持人李婷

2011年,我市启动实施的陕南地区避灾移民搬迁工程以来,两位频频出现在各大媒体,对于移民搬迁政策更是了然于胸,多年来为解决搬迁群众能住房、住得好的问题,孜孜不倦。节目中,两位嘉宾对听友提出的移民(脱贫)搬迁问题一一回答。

听众王先生:我住的好好的,为啥要搬?

薛玉发:移民搬迁就是把住在偏远分散而不能发家致富,不安全,附近没有学校、医院、文体等设施的农户搬到安全方便、有学校医院和文体设施、有就业发展的地方居住。搬迁可以改善环境,增加机会,加快脱贫致富;让娃们上学方便,老人看病方便,儿子也好找媳妇;住得好了“有面子”;咱农民也能换一种活法,有田园风光,还能享受和城里人一样的舒适生活。

市移民(脱贫)搬迁办公室副主任王纯凯。

李先生:不想和儿女们住一起,老两口单独买房能补助吗?

王纯凯:不能。对2011年以后分户的,以下四种情况不能享受补助:一是独生子女与父母分户的;二是父母单独与子女分户的(即使多个儿女也不行);三是未成年子女分户的;四是鳏、寡、孤、独或其它残障人员(智障人员、身体重度残疾生活不能自理人员、高龄老人、未婚或离异无收入来源的单身男、女等)单独分户的。

热线方先生:我们是2014年搬下来的,在这下面也没有土地怎么生活啊?

薛玉发:农民搬到山下以后,农民怎么生存?这是政府在当前以至于今后着力给搬迁户要解决的问题,在这方面我们安康已经在前几年的工作中抓这项工作。第一个,把你原来的土地流转给其他农户。第二个,要找当地的镇政府在你的新住地给你安置一些公益岗位。第三个方面就近在工业园区、农业园区里面给你安排一些能够打工的地方来提高你的家庭收入,解决吃住等生产生活问题。

贫困户搬迁建房能补助多少钱?

我娃在城里买房算不算搬迁?

到前几年建的安置点去行吗?

听说政府给分房子不要钱,真的假的?

政府让我搬到敬老院了,还给我补钱吗?

直播间外忙碌的两位导播。

在历时一小时的节目中,听友热情高涨,现场热线不断,接听热线达二十多条,微信三十多条,提出很多移民搬迁的热点问题。两位嘉宾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节目过后,市移民(脱贫)搬迁办公室主任薛玉发主动将未能接入直播节目的听友问题一一记录,表示将安排专人进行详细解答。并将在以后电台的直播节目中,随时接受《897大家帮》直播连线,现场解答每位搬迁户的疑惑,解决移民脱贫搬迁过程的困难。

897知识拓展

安康是移民搬迁的发源地、推进地、规范地。自2011年启动实施移民搬迁工作以来,安康始终将其作为一次重大的发展机遇和事关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建设及人的全面发展的综合性工程来抓,更把它当作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 高点谋划,久久为功,合力推进,使一大批贫困群众走出贫困、走向新生。

旬阳草坪四海逸家移民搬迁安置点

旬阳甘溪集镇移民搬迁安置点

镇坪县钟宝盐道古镇新貌航拍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