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安康市1-8月固定资产投资稳中有进

时间:2017年09月26日14时55分 作者:安康市人民政府 来源: 分享至:

      1-8月,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逐步加大重大项目和高新技术产业建设力度,投资总量稳步攀升,规模不断扩大,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态势良好。

      一、投资运行亮点纷呈

      1.投资增速保持平稳。1-8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65.28亿元,增长21.5%,增速比1-7月上升1.8个百分点,增幅排名全省第一。其中,项目投资完成610.17亿元,增长26.1%,项目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91.7%,比1-7月提升0.5个百分点。

      2.工业投资拉动明显。1-8月,全市工业投资完成128.07亿元,增长25.4%,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19.3%,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7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完成投资104.17亿元,增长25%;采矿业完成投资7.37亿元,增长30.8%;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完成投资16.54亿元,增长25.3%。

      3.生产性服务业投资企稳回升。1-8月,全市生产性服务业投资83.73亿元,增长18.1%,增速较1-7月提升4.6个百分点。生产性服务业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12.6%,其中,货物运输、仓储和邮政快递服务占生产性服务业投资的比重最高,达46.7%,生产性支持服务比重达30.4%,这两大行业的比重合计超过七成。

      4.重大项目引领作用显著。截至8月末,全市在库项目2098个,其中5000万以上项目656个,增长27.1%,完成投资395.31亿元,同比增长31.7%,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59.4%。亿元项目共369个,本年完成投资达342.44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51.5%,为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

      1.去产能,高耗能行业投资下滑。1-8月,全市高耗能行业完成投资29.25亿元,增长99.5%,增速比1-7月下滑7.2个百分点。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下滑明显,比1-7月下滑46.2个百分点。

      2. 调结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增长。1-8月,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完成投资17.24亿元,增长46%,比工业投资增速快20.6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完成投资10.35亿元,增长42.9%;高技术服务业完成投资6.89亿元,增长51%。

      3.补短板,基础设施投资进展顺利。1-8月份,全市基础设施投资205.35亿元,增长43%,增速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1.5个百分点。其中,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147.62亿元,占全部基础设施比重达71.9%,增长55%;交通运输邮政业投资增长16.2%;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25.3%;信息传输业投资增长1.54倍。

      三、存在问题不容忽视

      1. 民间投资增速、比重双下降。截止8月末,全市民间投资项目有989个,比去年同期增加328个项目,占全部项目个数的47%。1-8月,完成民间投资317.42亿元,增长24.7%,比1-7月回落3.3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47.7%,比1-7月回落0.5个百分点。

      2.房地产投资持续下降,商品房销售面积回落。1-8月,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完成55.11亿元,下降13.6%;商品房销售面积88.96万平方米,下降1.4%,比1-7月回落2.9个百分点。

      3. 固定资产投资资金趋于紧张。1-8月份,全市投资项目本年实际到位资金551.34亿元,增长7.8%,增速比1-7月份回升3.4个百分点,低于全市投资增速13.7个百分点,资金保障明显不足。其中自筹资金386.8亿元,增长14.5%。而项目建设单位各项应付款合计130.92亿元,下降9.2%,比1-7月份提升21个百分点。

      四、建议

      1.加强部门领导,实现上下互动,确保项目及时入库。加强各投资主管部门对投资项目入库统计工作的领导,定期召开部门协调会、项目入库分析会,制定对集中开工项目跟踪管理制度,确保开工项目不重、不漏、及时上报。

      2.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发挥其对投资增长的支撑作用。一是要加大重点建设项目审批立项、督查、协调、服务工作力度,切实解决资金、用地、环境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二是要坚持领导挂钩联系推进重点项目制度,及时跟踪和积极推进重点工程的进度,争取早日投产发挥效益。

      3.继续调动民间资金,为项目提供资金支持。目前,全市本年到位资金增速持续低于全市投资,对投资的稳定增长有一定制约。因此亟需创新融资政策环境,解决项目资金的“瓶颈”制约,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全力争取各类资金的支持,确保项目建设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