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安康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印发《追赶超越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7年06月12日10时05分 作者:安康市国土资源局 来源: 分享至:
文件名称 安康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印发《追赶超越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016047882/2017-0016 公开目录: 规范性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市自然资源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安国土资发〔2017〕134号 成文日期: 2017年06月12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7年06月12日10时05分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安康市国土资源局追赶超越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按照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认真抓好落实。

安康市国土资源局

2017年6月12日

安康市国土资源局追赶超越实施方案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讲话精神和省市追赶超越有关要求,促进新常态下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不断取得追赶超越新成果,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追赶超越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时提出的“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始终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认真落实“三项机制”,按照“保护资源、保障发展、维护权益、服务社会”总体要求,针对影响和制约安康经济社会发展中国土资源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差距、查原因、定目标、学先进、创一流,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不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统筹国土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努力提高国土资源供给质量效益,在推动国土资源事业科学发展上取得新进展,为助推全市追赶超越做出新贡献。

      二、基本原则

      (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切实加强学习,转变观念,提升境界,深入查找、深刻剖析新常态下国土资源管理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探索国土资源管理的新方法、新措施,规范管理,深化改革,推动国土事业迈上新台阶。

      (二)强化服务,提升效能。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优化政务环境,严格落实限时办结制度,充分运用信息化系统,缩减会签报批周期,推进审报进度。

      (三)保护资源,保障发展。切实履行保护国土资源的职责,严厉依法查处违法用地用矿行为,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和矿产资源。紧紧围绕全市稳增长重大决策部署,全力保障重大项目和民生工程用地需求,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国土资源保障。

      (四)依法行政,维护权益。落实法治国土建设新要求,规范行政审批和行政决策行为,将依法行政落实到国土资源管理各个环节,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处理群众涉及国土资源的信访事项,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三、追赶超越目标

      (一)总体目标

      1.土地利用与耕地保护(供地率)。

      追赶目标:陕西省汉中市;超越目标:陕西省渭南市。

汉中市供地率全省第四位。在提高供地率方面采取了多项有力举措。对全市已批未供建设用地进行拉网式检查,区别不同情况分门别类进行登记造册,逐一加以梳理,逐个研究对策,用好用足现有的供地政策。实行督办落实责任制,各有关部门加强协调,通力合作,分管领导牵头进行督察督办。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促进土地的集约高效利用。渭南市供地率全省第八位,经常分析近年来部分国有建设用地批而未供情况形成的原因,通过积极实施征地拆迁、加快进行配套建设、组织落实建设项目、妥善处置已用土地等强有力措施,有效地提高了供地率。

      2.矿产资源管理(采矿权人信息公示率、开山采石矿山关闭)。

      采矿权人信息公示率超越目标:陕西省汉中市;开山采石矿山关闭工作追赶目标:陕西省渭南市。

2016年汉中市采矿权人信息公示率达到93.78%,安康市为90.37%。汉中市在采矿权人信息公示中措施有效、落实到位,并多次组织矿权人进行培训,工作推荐更加规范,公示率较高。2016年年底渭南市已经提前完成开山采石类矿山三年减一半工作,渭南市开山采石矿山关闭工作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坚决落实对采石类矿山关闭政策,采取停电、停水、拆设备、平整土地的措施,累计关闭86家开山采石矿山。

      3.地质灾害防治(信息化及应急能力建设)。

      追赶目标:陕西省商洛市。超越目标:陕西省汉中市。

      主要追赶商洛市群测群防网格化与综合防治一体化建设及突出“五抓十化”工作模式。超越汉中市监测预警信息化及应急能力建设,以推进全市高标准监测预警信息化平台和应急能力建设,全面提升科学、规范、联动、高效的地质灾害综合防御体系。

      4.不动产统一登记。

      追赶目标:陕西省榆林市。超越目标:陕西省汉中市。

主要追赶榆林市不动产登记机构职能整合,电子、纸质档案移交更全面彻底,为不动产登记制度在该市规范高效运行提供了很好的基础保障。超越汉中市不动产登记窗口设置更科学合理,业务流程更优化、服务方式更便民利民,积极大胆探索创新,规范不动产登记行为,保护权利人合法权益。

      5.移民(脱贫)搬迁工作。

      总体上确定“始终保持移民搬迁整体工作水平居全省第一方阵”的目标。在移民(脱贫)搬迁的精细化管理方面追赶并超越陕西省商洛市。

      商洛市在精细化管理方面取得较好成效,特别是到点到户档案资料、产业配套、以户定搬等方面有特色、成效好。坚持以“三精模板化”管理为抓手,扎实推进“三精”管理工作,力争在精细化管理、产业配套、综合水平等方面全面超越商洛市。

      (二)2017年度目标

      2017年度至少1项工作(移民(脱贫)搬迁)在西北地区国土资源系统领先;至少2项工作(不动产登记信息化建设和地质灾害防治)在全省国土资源系统领先。

      四、具体任务

      (一)强化土地要素保障,助推全市经济社会追赶超越。准确把握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发展对国土资源需求的多样性、结构性、均衡性等特点,优化国土资源利用结构,增强有效供给,切实发挥好支撑和保障作用。一是拓展发展用地空间。紧紧围绕调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有关要求,统筹协调城乡发展,优化区域发展空间,合理布局产业结构,缓解用地需求压力,提高集约利用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留足发展空间。二是优化建设用地供给。围绕全市追赶超越部署,科学合理安排年度建设用地指标,充分保障全市重大基础设施、战略性新兴产业、民生工程项目、国家扶贫开发重点项目、公益设施和旅游业等特色产业项目用地需求,不断提升土地资源供给效益。三是盘活闲置低效用地。进一步加大存量建设用地盘活和闲置土地处置力度,用好用活部省各类试点政策,加快陕南移民搬迁腾退房屋及闲置村民宅基用地、工矿废弃地复垦力度,强化批而未供、闲置土地的精准监管,不断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二)推进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全力推动绿色矿业发展。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将绿色矿山建设作为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手段,规范企业管理,落实节能减排、清洁生产、生态恢复等措施,全面推进矿产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一是完善矿业开发布局。科学编制重点矿区、重点矿种开发利用规划,按照“矿山布局趋于合理、矿山数量明显减少、矿业权设置科学规范、安全生产条件明显改善、矿山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的目标,以资源整合为依托,对全市矿产资源的探、采、选、冶进行合理布局,切实解决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粗放、矿权设置分散、矿业关联度低、低水平重复建设等问题,促进矿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二是延伸矿业经济链条。依托安康优势矿产资源,发挥资金、技术和人才优势,重点打造矿产资源循环发展产业链,提高矿产经济附加值。全力做好整装勘查协调服务,推进整装勘查项目取得新进展。三是强化矿产开发监管。认真落实矿山“四覆盖”安全监管责任,继续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在全市范围内继续深入开展矿产资源开发“三保三治”、粘土砖厂、秦岭南麓乱开滥建专项整治,坚决遏制违规开山采石行为,切实保护生态环境。

      (三)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大力实施土地开发整治项目。按照“保护与开发并重、经济与生态并重”的原则,全力推进实施土地开发整治和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着力提高耕地质量。一是划定永久基本农田。结合全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工作,全面完成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并强化管制性保护、建设性保护。抓好“双退”政策落实,拓展补充耕地后备资源空间,为做好补充耕地工作创造有利条件。二是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发挥政府牵头作用,整合项目资金,推进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积极探索新途径、新方法,鼓励和引导农业企业投资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拓宽建设渠道,加快建设步伐。三是提高耕地质量。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将中低质量的耕地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范围,实施提质改造,在确保补充耕地数量的同时,提高耕地质量,严格落实占补平衡、占优补优。

      (四)加快脱贫攻坚步伐,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坚持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国土资源部门职责职能,在深入推进移民搬迁、不动产统一登记、地质灾害防治等工作上下功夫。一是推进移民(脱贫)搬迁工作。全面理解把握中省移民搬迁决策意图,强化系统思维,坚持规划先行,统筹兼顾,科学实施,按照“四化同步”定位,统筹搞好移民搬迁、产业扶持、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规划,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努力提高建房质量,全力打造移民搬迁“安康模式”, 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目标。二是全面规范不动产登记。遵循便民、高效原则,按照产权更加明晰、交易安全有序、管理严格规范的基本要求,不断完善不动产管理制度体系,健全现代产权管理制度,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加快建成全省不动产登记信息互联互通建设试点市和全省不动产单元设定和代码编制操作指南试点市,切实保护不动产权人合法权益,不断提高不动产登记工作的质量和效能。三是提高地质灾害防治水平。时刻绷紧地质灾害防治这根弦,切实加强重点区域、重要部位地质灾害调查评价、监测预警、应急防治体系建设,夯实区县、镇办、村组的群测群防责任,提高基层地质灾害防治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尤其强化地灾防治应急能力和信息化建设水平,以更加科学的工作方法和更加有效的管理手段提高地灾防治工作水平。四是稳步实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做好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承包经营权、宅基地的确权登记发证,积极探索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抵押的方法与途径,有效保护和提高农民的土地财产权益。

      (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努力建设作风过硬的国土队伍。坚持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统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为服务全市追赶超越提供组织保障。一是树立“四个意识”。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着力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把全体党员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二是用好“三项机制”。把落实“三项机制”作为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整治生态的重要举措,做到容错免责与懒政追责“双管齐下”,真正让想干事的同志有舞台、能干事的同志有位置、真干事的同志受保护,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三是强化执纪监督。全面落实党组主体责任,从严从重查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引导全体党员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树立风清气正的国土资源部门新形象。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局成立追赶超越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廖坤波任组长,局党组各成员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和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人教科(监察室),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统征中心主任罗武侠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认真对标省市要求,细致谋划安排,精心组织实施,扎实有效推进。

      (二)压紧夯实责任。全市国土系统干部要牢固树立追赶超越思想,不断强化大局意识、服务意识、担当意识和法治意识,努力做到思想上与时俱进、工作上争先创优、作风上求真务实,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各科室、各单位要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压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高标准、严要求,作表率、亲自抓,深学细照笃行,以实际行动推动追赶超越各项工作。

      (三)加强督办检查。将追赶超越目标任务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对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追赶超越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实行月检查、季通报、半年总结、年终考核。对完成情况好、工作成效显著的,要通报表彰;对工作落实不力,工作成效较差的,要及时提醒,严格督查,迅速整改,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解读链接:http://zrzy.ankang.gov.cn/Content-20151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