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全国国土资源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国土资源行政审批业务将全面实行网上运行

时间:2016-12-02 17:15 作者:李平 来源:中国矿业报 分享至:

  今后办理矿业权业务不用再上下跑腿,只要申请人符合相关法律法规所规定的条件,网上申报一下就可把问题解决了。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国国土资源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十三五”时期,国土资源行政审批、政务管理、综合事务等全业务将实行网上运行。

  本次会议提出了“十三五”时期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的总体发展思路,要着力提高国土资源监测监管和公共服务能力,建立以“国土资源云”为核心的信息技术体系,基于大数据和“互联网+”的国土资源管理决策与服务体系,以现代对地观测与信息技术集成为支撑的全覆盖全天候的国土资源调查监测及监管体系。

  会议明确“十三五”时期国土资源信息化要实现四项主要目标:一是实现全业务网上运行。按照转变政府职能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建立高效规范的网上审批机制,实现国土资源行政审批、政务管理、综合事务等全业务网上运行。二是实现全方位决策支持。建立完备、准确、及时的网络化数据支撑体系,通过大数据分析、挖掘、检索和可视化等技术应用,构建相关知识库、模型库,对国土资源管理过程和状况进行监测、分析和评估,对涉及国土资源领域的民生需求、舆论热点、社会关注等情况开展舆情分析和研判,对全球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进行分析研究,提高国土资源管理与决策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可预见性。三是实现全数据共享交换。建立国土资源系统内部的数据共享机制,实现数据生产、管理和应用不同单位之间的数据共享。建立与其他相关政府部门之间的数据交换共享机制。四是实现全网上公开服务。以民生保障、公共服务和市场监管等为重点,向社会提供国土资源信息的查询服务,逐步推进国土资源数据向社会开放,增强民众知情权,提高国土资源信息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据介绍,国土资源信息化已经有18年的发展历程。18年来,国土资源部以“金土工程”带动国土资源电子政务建设,构建了“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的国土资源管理运行体系。“十二五”期间,国土资源部“以需求为导向”,开展建设了以一张图为核心的数据库和综合监管平台,为国土资源管理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记者了解到,“十二五”期间,国土资源数字化建设取得长足进展,开展了基于北斗卫星的野外地质应用技术关键研发。数字地质调查系统逐步成为地勘行业的通用平台,实现区域地质调查、固体矿产勘查等工作过程的数字化。地质环境和地质灾害调查检测技术应用更加深入。在数据库建设方面,区域地质、物化遥、水工环、地质资料和基础地学研究等数据库不断完善,矿产资源规划、矿产资源储量、矿业权、地质灾害防治等数据库建成并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