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安康国土资源信息》第9期

时间:2016年09月20日16时50分 作者:安康市国土资源局 来源: 分享至:

  *安康全力推进不动产登记

  *安康成功预报一起滑坡灾害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点燃汉阴国土人精气神

  *石泉“234”思路推进“十有县”建设

  *岚皋局“三讲三问三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安康全力推进不动产登记

  为规范有序推进全市不动产登记工作,安康强化措施,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提高服务水平。一是主动汇报寻找支持。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主动向市县政府汇报,寻求支持,市政府先后4次召开专题问题办公会议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具体问题。二是加强交流凝聚合力。与住建部门联合召开不动产勘测中介机构技术培训会,统一了勘测中介机构对不动产测量的技术规范。与房管部门、政务服务中心召开联席会议就有关职责边界划分、业务流程再造等问题达成共识、形成备忘,有力推动了工作开展。与金融机构专题座谈,就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进行交流对接,建立工作沟通机制。三是专题研究破解难题。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登记发证审查签字、授权不动产登记职责、地籍档案存放、土地权属争议纠纷调处职责划分等问题。针对在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过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讨论,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止目前,全市累计受理不动产登记业务2178件,办结1513件,在办665件。其中市本级1556件,办结1069件(颁发不动产登记证77本、不动产登记证明992份)。

安康成功预报一起滑坡灾害

  9月11日上午7时,汉滨区建民办茅坪村一组赵家湾出现滑坡地灾险情。市区国土部门组织有关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应急处置工作,同时联系省地质总公司、核工业工程勘察院、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总队安康支队、应急管理专家和技术人员赶赴现场开展应急调查,省地质总公司派出无人机进入现场进行勘察。经调查,此滑坡体位于傅家河右岸傅黄公路上部,滑坡体东西长约150米,前缘宽约220米,厚度5-15米,总体积约30万立方米,直接威胁4户15人,间接威胁9户42人。经现场踏勘综合分析认为,滑坡体整体处于加速变形阶段,随时可能发生滑动,阻塞河道,形成堰塞湖。目前,按照地勘单位和专家提出的应急处置建议,已设立警戒标识、实行交通管制、制定防抢撤预案,安排人员对滑坡体进行实时监测预警,确保安全。此次成功预报及应急处置,充分体现了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平战结合体系在基层发挥的支撑作用。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点燃汉阴国土人精气神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汉阴国土局使出十分力、打出连环拳,在“学改做”上苦下功夫。一是学习搭上高科技。建立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QQ群、微信群,每天坚持发送1条小信息供党员学习;在网站开设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栏,定期制作应知应会知识小卡片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桌签等,让党员随时随地参与学习。目前已组织集体学习暨专题研讨5次,讲党课7次。二是“两会同开”促整改。将组织生活会和工作推进会合并召开,查找工作不足,有效解决工作学教两张皮问题。针对国土所下划后各镇国土业务承接不到位、工作滞缓的问题,该局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把“两会”开到乡镇村组、田间地头、用地现场,带着问题开,针对问题改。观音河镇200余户遗留手续办结到位、3个镇国土所人员得到充实、农村宅基地审批流程更加优化。三是“四项结合”做真功。在管理上编印了《机关管理制度汇编》和《法律法规政策汇编》,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在脱贫攻坚上组织开展“攀亲结对话发展、我为群众办件事”等活动,单位节省办公经费5万元、协调扶贫资金10万元、个人自愿捐款4710元助力蒲溪镇胜利村脱贫攻坚,申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个,办实事100余件。在精神文明建设上积极开展文明单位、窗口文明示范单位创建,推荐敬业奉献道德模范3名,向省国土厅推荐老黄牛奖和国土好后盾各1名,开展道德讲堂1期,积极向上、追赶超越的正能量正在凝聚。在重点业务开展上,注重培育干部超前谋划的思维和超常工作的狠劲,止目前补充耕地和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进入招投标程序、旧宅基地腾退完成8个镇设计、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完成划定地块图斑的核实举证、不动产登记发证60本。

石泉“234”思路推进“十有县”建设

  今年以来,石泉县以“234”思路推进地质灾害高标准“十有县”建设,切实提高地灾防治能力和水平,先后经受住了主汛期两场强降雨的考验。一是落实资金和制度2项保障。县、镇两级财政累计安排资金70余万元用于“十有县”建设,建立和完善了以地灾防治知识科普教育、日常巡排查、监测预警和信息报送、应急预案及灾情处置、防治项目建设及资金管理等为核心的地灾防治制度体系。二是强化宣传教育、业务培训和应急演练3项措施。止7月底,先后通过电视、网络、集中宣传等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4次,出动流动宣传车50余台次,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邀请专家开展地质灾害防治业务知识培训12场次,陪训人员900余人;组织群众开展应急演练102场,参演人数2670余人,有效提高了地灾防治和防灾避灾能力。三是狠抓监测预警、危险性评估、避灾移民搬迁和紧急避险四个重点。在完善县、镇、村和隐患点4级监测体系的基础上,建立了地灾气象预警信息手机和网络平台发送系统,在重要地灾隐患点安装了远程监测预警设备,在全县312处隐患点更新制作了更为醒目的警示牌;严格落实建设项目地灾危险性评估制度,最大限度遏制人为工程活动引发地质灾害;积极开展避灾移民搬迁和护坡挡墙建设,止目前已搬迁受地灾威胁户112户401人,建设集中安置点护坡挡墙工程30处,有效减少地灾威胁对象;抓好紧急避险撤离措施,针对近期的强降雨,迅速有序组织各隐患点受威胁户避险撤离,先后撤离763户1815人,确保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岚皋局“三讲三问三找”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岚皋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按照“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的要求,在积极参与县委组织的“学(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唱(唱红歌)、讲(讲党课)”活动基础上,创新方式开展“三讲三问三找”活动检验学习成效。一是“三讲”促学习提升。即班子成员讲党课、中层干部讲业务、一般干部讲体会,将理论知识与业务知识紧密结合,全员参与,以学促干,不断强化干部能力建设。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班子成员围绕党章党规、系列讲话、三项机制等内容精心选材、备课,现场授课17节,中层干部围绕各自承担的工作开展业务授课11节,一般干部根据所学所悟人均撰写学习体会2篇,做到了理论学习、业务知识、政策法规入脑入心。二是“三问”促作风转变。坚持以每日“三问”自省其身,制作“我履职了吗、我尽责了吗、我违规了吗”警示提醒标语20余幅,张贴在每个办公楼醒目位置,时刻鞭策每名干部严格履行职责,自律自省。止目前办结各类业务500余件、受理来信来访23件、解决遗留问题2件。三是“三找”促问题整改。党组自查找差距补短板,局党组全程安排部署,精心指导局机关支部开展活动,定期开展自查、通报情况,及时查漏补缺,抓实学习内容;县委督查找问题促整改,以县委督导组抽查检查提出的整改意见为指导,聚焦薄弱环节,制定整改清单,明确责任时限,抓实问题整改;县委巡查找症结抓实效,对县委巡察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做实做细,狠抓干部日常教育和监督,以学促做,确保学习教育抓得实、学得牢、成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