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安康国土资源信息》第8期

时间:2016年08月18日16时45分 作者:安康市国土资源局 来源: 分享至:

  [按]:7月1日,市、县国土资源局正式履行移民(脱贫)搬迁工作职责以来,迅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立足工作职责,围绕机构设置、人员划转、任务分解、推进落实等重点工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落实,主动协调有关单位寻求支持,细化分解年度任务,加强督查督办,目前各项工作正在快速有序推进。

  *安康移民(脱贫)搬迁工作加快推进

  *市政府专项督查移民(脱贫)搬迁工作

  *安康移民(脱贫)搬迁破难题、辟新路、上水平

  *全省首家市级移民(脱贫)搬迁信息系统在安康正式上线运行

  *镇坪抓培训提高移民(脱贫)搬迁业务水平

安康移民(脱贫)搬迁工作加快推进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近期关于移民(脱贫)搬迁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安康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加快推进机构划转、安排部署、任务落实等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年度任务。一是市级机构划转全面完成。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国土厅的要求,市长徐启方、常务副市长鲍永能先后召开办公会议,专题研究市、县移民(脱贫)搬迁机构规格、人员编制等问题。目前市级工作机构已划归市国土部门管理,组建移民(脱贫)搬迁办公室,正县级规格,19名编制,7月1日起国土部门正式履行工作职责。二是县级机构划转加快推进。止7月20日,各县区分别召开了常委会、编委会,参照省市标准,将县区移民(脱贫)搬迁机构统一划转到国土部门,并落实了机构规格和人员编制,相关工作正在加快推进。三是任务分解落实到位。召开了全市移民(脱贫)搬迁工作推进会,对下一步全市移民搬迁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对省政府累计下达安康的5.67万户搬迁安置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责任落实到了县(区)、镇、村,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市政府专项督查移民(脱贫)搬迁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移民(脱贫)搬迁工作的决策部署,近期安康市政府专项督查此项工作。一是从市政府办、市发改委、市国土局等单位抽调25名干部,组成5个督查组,分赴各县(区)开展督查。二是重点督查贯彻落实省委专题会、省政府有关移民(脱贫)搬迁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移民(脱贫)搬迁工作机构设置划转、年度任务完成、集中安置社区配套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编制今年搬迁实施方案完善、搬迁对象台帐建立和补助资金兑付、档案资料信息录入等情况。三是采取座谈走访、实地查看、听取汇报等形式,围绕重点工作逐项进行督查督办,现场指出存在问题、现场提出整改要求、限时整改落实,帮助协调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督查结果全市进行通报,营造争先进位的工作氛围,确保各项重点工作快速推进。

安康移民(脱贫)搬迁破难题、辟新路、上水平

  安康是陕南移民搬迁工作的发源地、决策地、推进地,始终坚持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推进,不断破解难题,闯出路子。一是积极探索精准搬迁之路。通过逐户登记、逐户照相的集中摸底调查,摸清群众搬迁意愿和发展需求,全面盘清“十三五”移民(脱贫)搬迁底数。在此基础上,编制《十三.五移民(脱贫)搬迁规划》,形成了“51155”的空间布局规划体系,即到2020年全市建成5个10000户以上的集中安置社区,11个5000户以上社区,50个1000户以上社区,500个100户以上社区,力争实现80%以上的搬迁群众“进城入镇到社区集中安置”的目标。二是积极探索重点对象优先搬迁之路。始终坚持扶贫户、避灾户、特困户 “三优先”搬迁原则,探索解决“夹心层”搬迁问题,通过交钥匙工程建设兜底扶贫集中供养院与农村敬老院有机结合,形成“两院合一”、“一院两制”,加快“三优先”搬迁安置。三是积极探索搬迁群众就业创业兴业之路。采取“一区一策、一户一法”的增收致富办法,坚持“市级统筹、县区安排、市场运作、政策扶持、覆盖到户、集中使用”的思路,逐社区、逐户配套产业,实行集约土地鼓励兴业、集成政策鼓励创业、集中培训促进就业三管齐下,通过带资入企、带资入社、技能培训、创业扶持等方式,不断提升资金的使用效率,促进搬迁群众就业创业兴业。四是积极探索创新社区管理之路。按照“原籍管理地和林,社区服务房和人”的要求,针对集中安置社区不同情况,分别设立新型社区、融合型社区和挂靠型社区,积极探索加强服务管理的新举措,实施分类管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加快农民向市民转变。五是积极探索“三精管理”之路。按照“提速度、上水平”的工作要求,大力推进“精准搬迁、精细管理、精确施策”,努力构建规划、政策、安置、配套、产业、信息、创新以及保障等8个方面的综合示范体系,深入推进“三精”管理,全面提升移民搬迁工作水平。

全省首家市级移民(脱贫)搬迁信息系统在安康正式上线运行

  近日,安康市市级移民(脱贫)搬迁信息系统暨陕西省首家专门的移民(脱贫)搬迁信息系统在我市正式上线运行,标志着安康市移民(脱贫)搬迁信息化建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安康市移民(脱贫)搬迁信息系统是根据全市移民(脱贫)搬迁“精准搬迁、精细管理、精确施策”的“三精”工作管理要求,量身打造的一套信息化系统平台,该系统以市、县、镇、社区4级搬迁机构为主体,涵盖了移民(脱贫)对象信息、搬迁项目信息、产业配套信息、资金监管信息、政策发布信息等内容,同时兼备图像采集分析、数据统计运用、地理地图标注等功能。各级搬迁部门通过使用该信息系统,能够有效地对移民信息、历史资料进行管理,同时以移民信息管理数据库为依据,实时量化分析和统计移民安置、项目建设、产业配套、增收致富等工作进展情况,宏观管控安置资金,实现市、县、镇、社区4级管理工作的协调、协作、协同。止目前,该系统内已完成“十二五”期间全市13.2万户搬迁群众、928个集中安置项目相关信息数据采集,形成了拥有20余万条数据信息的移民(脱贫)搬迁专项信息库,实现了移民(脱贫)搬迁数据信息化建设“全覆盖”。“十三五”期间,安康市将在此系统平台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移民(脱贫)搬迁信息化建设工作,将全市移民(脱贫)搬迁信息系统建设成为涵盖标准体系建设、基础数据建设、数据中心建设、应用系统建设等多个方面的高水平信息化管理平台。

镇坪抓培训提高移民(脱贫)搬迁业务水平

  为进一步提高该县移民搬迁(脱贫)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技能,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移民(脱贫)搬迁工作再上新台阶。近日,镇坪县对全县20余名从事移民(脱贫)搬迁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培训,重点对业务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培训,对省市两级搬迁信息系统进行了集中培训、辅导授课、详细讲解。采取学习理论、交流经验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系统学习了省、市移民(脱贫)搬迁信息系统的相关知识,对平时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简化方法进行了讨论交流。同时,采取现场实际操作的方式,向全体信息员演示了信息数据录入的详细过程,并对操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了相应解决办法,有效提高了工作人员的实际工作能力,为全面完成今后搬迁信息工作录入任务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