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1-8月安康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回升

时间:2016年09月30日14时35分 作者:佚名 来源: 分享至:

  今年以来,全市围绕“追赶超越、绿色崛起”的总体要求,积极加大重点项目建设力度,促进投资结构不断改善和优化,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平稳增长态势。1-8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47.75亿元,增长21.8%,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2.1个百分点,增速比1-7月提升2.2个百分点。

  一、投资运行情况

  (一)从三次产业发展看,一产升、二产稳、三产降。

  1-8月,全市一产、二产、三产投资分别是65.79亿元、102.13亿元、379.84亿元,占全部投资的比重分别为12.0 %、18.6%、69.3%。其中一产增速比去年同期提升17.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速比去年同期提升0.4个百分点,基本持平;第三产业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7.4个百分点。

  (二)从工业内部结构看,技改投资快增、高技术投资放缓、高耗能投资回升。

  1-8月,全市工业投资完成102.13亿元,增长18.4%,工业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18.6%。具体行业特点如下:

  全市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完成11.14亿元,增速比去年同期增长3.3倍,占工业投资比重达10.9%,较上年同期比重提高7.9个百分点。

  全市高新技术投资完成11.81亿元,增长4.2%,占工业投资比重为11.6%,占比较上年同期下降1.59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7.25亿,增长47.5%,增速比1-7月降低6.1个百分点。

  全市高耗能行业完成投资8.43亿元,下降39.3%,增速比1-7月提升6.7个百分点。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投资降幅比1-7月收窄11.7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投资增速与上月基本持平;黑色金属冶炼压延加工业投资增速比1-7月下降21.1个百分点。

  (三)从补短板角度看,基础设施投资力度明显加大。

  基础设施投资一直是支撑投资增长的稳定器。1-8月,全市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47.88亿元,增长33%,比全市投资增速高11.2个百分点。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27%,比上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分行业看,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完成投资分别是39.05亿元、13.20亿元、95.21 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6.2 %、42.6%、25.1 %;占比仅有0.1%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速下降51.5% 。

  (四)从两大投资主体看,结构性改革渐行渐近。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落、销售略有好转。1-8月,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63.8亿元,增长55.7%,比上半年、1-7月下降了7.7、5.8个百分点;完成商品房销售面积90.18万平方米,增长21.3%,增幅比上半年、1-7月分别提高8.8和0.4个百分点。

  民间投资回暖趋势明显。全市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54.56亿元,增长13.8%,增速比上半年、1-7月回升6.9、5.2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46.5%,占比较上半年、1-7月提升2、1.4个百分点。民间固定资产投资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农、林、牧、渔业和房地产业,这三大行业占民间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分别为31.7%、20.8%、20.4%,增速分别是19.7%、38.2%、2.3%。

  二、投资运行出现的问题

  (一)本年到位资金增速低于投资增速。1-8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本年到位资金511.50亿元,增长15%,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10个百分点,增速比全市投资增速低6.8个百分点,资金到位情况并不乐观,项目缺乏有力的资金支撑。

  (二)生产性服务业投资持续下滑。1-8月,全市生产性服务业投资70.89亿元,增长20.6%,占全部投资比重12.9%,增速和占比较1-7月分别回落4.7和0.6个百分点。

  三、对策建议

  (一)提高投资服务水平

  一是完善重大项目建设绿色通道机制,加快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推进力度。协同项目审批相关部门,帮助项目单位完成项目审批手续,促进项目尽早开工,尽快形成投资额,为全市投资稳定增长注入新的力量。二是加强沟通衔接,积极做好在建项目建设协调服务。除了及时了解项目建设存在的矛盾与问题,还要加强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的信息沟通,全方位、多层次搭建银企合作平台,争取信贷融资对项目建设的有力支持,为项目的顺利推进提供后续资金保障。

  (二)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

  投资结构的调整是促进产业结构升级、优化经济结构的重要手段。政府应继续加大工业重点行业的投资,重点扶持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生产性服务业等领域投资,积极转型升级,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要进一步加大政府对科技、民生和环保等产业的资金支持,严格控制对高耗能、高排放和产能过剩行业投资,推进经济发展向低碳、绿色增长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