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2016年上半年市民对创森工作知晓率调查报告

时间:2016年08月22日10时20分 作者:安康市统计局 来源: 分享至:

  为了解市民对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知晓率及支持度,征集市民对创森工作的建议和意见,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提供参考依据,根据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的要求,2016年5月1日至3日市统计局就市民对全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知晓率及支持度情况组织开展了面访问卷调查、2016年6月22日采用我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12340调查热线进行了电话访问调查。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调查的组织实施

  市统计局按照抽样调查的规范要求,结合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涉及的内容,制定了相关的调查方案和问卷,于2016年5月1日至3日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面访问卷调查。为将工作做的更为详细,进一步了解广大市民对创森工作的知晓度与支持度,加强创森工作的宣传力度,2016年6月22日又组织开展了电话访问调查。

  1、调查对象及样本分布:参加本次知晓率测评的调查对象为十县区城区及重点乡镇的居民,汉滨区样本分布在老城办、新城办、江北办、建民办、恒口镇、大同镇、五里镇、关庙镇、张滩镇、吉河镇、瀛湖镇、流水镇、早阳镇、县河镇等14个镇办。

  本调查以全市为总体,核定调查样本总量为2025人,其中面访调查样本1350人,占样本总量的三分之二,电话调查样本675人(其中农村居民占十分之一)占样本总量的三分之一。详细分布见下表:

市民对创森工作知晓率调查样本分布

                                                             单位:人

县区 样本总量 其中
面访调查样本量 电话调查样本量
合计 2025 1350 675
汉滨 510 340 170
汉阴 150 100 50
石泉 150 100 50
宁陕 150 100 50
紫阳 150 100 50
岚皋 150 100 50
平利 150 100 50
镇坪 150 100 50
旬阳 315 210 105
白河 150 100 50

  2、调查方法:面访调查由十县区统计局、双创办组织调查员入社区、入单位组织问卷调查为主,辅以少量的随机拦截式现场发放问卷调查。由调查对象直接填写调查问卷后,再由调查员收回,对不便填写的调查对象可采用调查员访问记录的办法进行;电话调查部分由市统计局聘请多位大学生担任调查访问员,利用我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CATI电话调查系统进行访问调查。

  3、调查内容:调查问卷的内容主要包括调查对象对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认知度、参与度、满意度及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对工作生活带来的好处等方面。

  4、接受调查人员的基本情况。本次共成功访问了2027人,其中面访调查1350人,电话调查677人。他们的基本情况是:按性别分,男性占57.96%,女性占42.04%;按年龄分,16-30岁占27.63%,31-60岁占63.19% ,60岁以上占9.18%;按职业身份分,社区居民占28.22%,机关事业单位占29.40%,企业单位(含个体经营者)占21.21%,农民占10.26%,其他人员占10.91%。详细情况见下表:

2016年上半年接受调查人员的基本情况表

分组标志 属性 人数(人) 占比(%)
1、按性别分 1175 57.96
852 42.04
2、按年龄分 16-30岁 560 27.63
31-60岁 1281 63.19
60岁以上 186 9.18
3、按职业身份分 社区居民 572 28.22
机关事业单位 596 29.4
企业 430 21.21
农民 208 10.26
其他 221

10.91


  5、调查结果的计算方法:本调查结果用加权汇总方法,其中面访调查结果的权重占90%,电话调查结果的权重占10%。

  二、调查结果

  调查问卷围绕市民对安康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知晓率、支持度、对当地目前的绿化满意度等问题请市民回答。调查结果显示:市民对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知晓率为93.28%;98.99%的市民支持全市开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市民对安康当前的绿化满意度为97.99% ;对开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满意率为97.38%。详细情况见下表:

市民对开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知晓率调查表

调 查 内 容 选 项 占比(%)
您知道全市正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吗? 知道 93.28
不知道 6.72
您支持全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吗? 支持 98.99
不支持 1.01
您对您所在的城市开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满意吗? 满意 70.07
比较满意 27.31
不满意 2.62
您对所在城市的城区和周边森林植被情况的总体评价 满意 70.74
一般 27.25
不满意 2.01
您认为创建森林城市可以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吗? 可以 98.97
不可以 1.03
您认为改善居住小区或社区生态的主要方式是 植树 53.48
种植花草 45.26
不清楚 1.26
您参加过义务植树或其他生态公益活动吗? 每年参加 49.05
参加但很少 36.48

没参加过 14.47
您出家门平均500米有休闲绿地、小游园或公园吗? 69.81
没有 30.19
您乐意参加的绿化活动是什么? 愿意参加义务植树 67.37
希望种植纪念树 17.28
参加城市绿地认建认养认管 8.6
其他生态科普活动 6.69
您比较关注的城市森林生态效益是什么?(多选) 净化空气,吸收有害气体 83.63
环境美化效益 44.41
消除噪音 27.38
维持生物多样性 14.63

  1、市民对创森工作的知晓率为93.28%。在回答“您知道您所在的城市正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吗” 时,选择“知道”的占93.28%、“不知道”的占6.72%。

  2、市民对创森工作支持率为98.99%。在“您支持您所在城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吗” 中,表示支持的占 98.99%、不支持的占1.01%。

  3、市民对开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满意率为97.38%。在“您对您所在的城市开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满意吗”中,选择满意的占70.07%、比较满意占27.31%、不满意的占2.62%。满意与比较满意之和为97.38%.

  4、市民对目前城市绿化满意度为97.99%。在对“您对您所在城市的城区和周边森林植被情况的总体评价” 中,选择满意的占70.74%、比较满意的占27.285%、不满意的占2.01%。满意与比较满意之和为97.99%。

  5、市民对创建森林城市都有积极的看法。在回答“您认为创建森林城市可以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吗” 中,回答“可以”的 占98.97%、“不可以” 的1.03%。

  6、种树是改善居住环境生态的首选。在回答“您认为改善居住小区或社区生态的主要方式”中,选择“植树” 的占53.48%、“种植花草” 的占45.26%、 “不清楚” 的占1.26%。

  7、85.84%的市民参加过义务植树或其他生态公益活动。在回答“您参加过义务植树或其他生态公益活动吗”中,选择“参加过”的占85.53%、“没参加过”的占14.47%。

  8、休闲绿地、小游园或公园的占比为69.81%。在回答“您出家门平均500米有休闲绿地、小游园或公园吗”一题中,选择“有”的占69.81% 、30.19%的人选择“没有” 。

  9、六成被调查者乐意参加义务植树。在回答“您乐意参加的绿化活动是什么”一题中,选择“愿意参加义务植树”的占67.37%、“希望种植纪念树(林)”的占17.28%、“乐意参加城市绿地认建、认养、认管”的8.60%、其他生态科普活动的6.75%。

  10、多数市民认为创建森林城市与自身息息相关。在“您比较关注的城市森林生态效益是什么”一题中,选择“净化空气,吸收有害气体”的占83.63%、“环境美化效益”占44.41%、“消除噪音” 占27.38%、维持生物多样性占14.63%。

  三、市民对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建议和意见

  调查问卷设置了一道关于“您对您所在城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建议”的开放式话题,广大市民也是积极建言献策,提出自己的建议意见,经归纳梳理,有以下几条:

  一、加强领导,科学规划,着眼长远,注重实效。森林城市创建要引领自然,彰显特色,注重山城、文化、自然、环境协调融合,营造朴实、素雅、大气、美丽新城市。建议城市绿化以乡土树木种为主,通过乔、灌、藤、草等植物合理配置,营造各种类型的森林和以树木为主体的绿地,形成以近自然森林为主的城市森林生态。要坚决杜绝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个人喜好工程,节约投资,减少折腾。

  二、加大对创森工作投入力度。建议把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生态城市,与县域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结合起来,加大对创森工作投入力度,加强林业资源保护及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防治、植树造林等林业工作,调动各单位的绿化工作热情,积极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创森工作,大力推行绿地认养工作,建立全社会投资创森的机制。

  三、提升城区绿化建设。城区绿化建设与国家森林城市建设要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城区现有绿化品位不高,绿化管护不力,在垂直挂绿、见缝插绿等方面做的不好,县城建成区的老城区绿量不足,在县城的近郊和可视坡面缺乏大面积、高标准林带。建议进一步加大城区及城郊绿化工作力度,围绕《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全面加大政府投入和支持力度,制定关于加强城区和城郊绿化建设的方案,安排部署绿化建设工程,严格工程质量管理,提高城区及城郊的绿量和绿视率。

  四、做好宣传工作,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要通过宣传激发全民创建热情,增强全民生态文明意识,促进全民参与创建,共同维护城市形象。加强“创森”工作宣传,在主要干线公路制作大型宣传牌,通过网络、媒体、刷写标语等形势宣传创森的意义和重要性,大造声势,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让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地加入到创森队伍中来。

  五、加强树木管护。对破坏城市景点、树木的行为给予制裁,加强农贸市场的管理;加强下水道及为封闭垃圾通道管理,防止空气污染,加强公共设施的管理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