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三产服务业逆势上扬 有力支撑经济发展

时间:2016年08月05日14时00分 作者:安康市统计局 来源: 分享至:

  上半年,我市采取多种措施着力促进三产服务业发展,克服经济下行压力,迎难而上,三产服务业逆势上扬,有力支撑全市经济发展。

  一、三产服务业主要指标情况

  2016年上半年,全市三产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30.76亿元,同比增长7.8%,增速较一季度提高0.7个百分点,有力支撑全市GDP增长,在全市二产增速回落的情况下,为全市GDP较一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做出重要贡献。

  1、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上半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18.1亿元,同比增长13.2%,增速较一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在全省各市区的排名由第8位前进至并列第6位,较全省高3个百分点。

  2、公路客货运周转量。上半年全市公路客货运周转量同比增长4.6%,较一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在全省各市区中,增速仅高于延安市(4.4%),较全省低0.6个百分点。

  3、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上半年全市其它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3.5%。

  二、主要行业运行特点

  上半年全市三产服务业运行总体良好,消费品市场逐渐升温,但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速趋缓,公路客货运周转量低位运行也给全市三产服务业发展造成一定影响。

  1、限上零售额逐月回升。整体来看全市限额以上零售额呈低开高走,逐月回升趋势(详见下图)。1-2月全市限上社零仅增长10.0%,随着市场回暖,增速逐月走高,1-6月达到19.7%。从增长原因看,一是节庆经济带动,我市充分利用节假日组织企业开展各类会展促销活动,促进消费;二是主要商业街金州路改造完成,位于金州路的各个大型商场逐渐恢复正常营业,零售额逐月回升。限上社零的逐月回升有力拉动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带动全市上半年社零增速提高0.2个百分点。

  2、规上服务业增速趋缓。受新增企业影响,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开局顺利,1-2月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5%,但增速逐月回落,1-5月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1%,较1-2月低7.4个百分点(详见下图)。从回落原因看,一是前期新增企业带动作用明显,但随着新增企业同期数陆续计入,新增企业拉动作用逐月减弱;二是受部分大企业增速回落影响。截止5月全市营业收入超过1000万元的企业中有7户增速较1-2月回落,这7户企业营业收入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26%,增速回落对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产生较大影响。

  3、公路客货运周转量持续回落。开年以来,全市公路客货运周转量持续低位运行,除2月份同比增长5.0%外,其他月份增速均不足5%,且增速一直低于全省平均速度,总体呈下滑趋势(详见下图)。

  三、对三产服务业发展的建议

  1、关注消费市场波动,保持消费市场活力。上半年在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开局不利的情况下,政府高度重视,各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利用节庆消费旺季,组织开展多次会展促销活动,有力带动全市消费品市场发展,对全市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起到重要作用。但不容忽视的是仍有个别大宗消费品消费不足。成品油销售额一直持续下降,延续上年实物量增长价值量下降的趋势,虽然上半年以来下降幅度持续收窄,但仍引起关注。同时,汽车类消费经历了前两年较高速度的增长后也趋于平缓,上半年零售额增速虽然依然保持增长态势,但较上年有较大幅度回落。下半年要持续关注消费市场的波动情况,要继续采取得当措施,保持消费市场的活力,保证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

  2、关注电子商务企业发展。目前,我市紧跟全国轰轰烈烈的“互联网+”浪潮,各部门各县区都在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各种电子商务企业如雨后春笋,接连成立,电子商务发展形势喜人。但目前总体而言我市电子商务发展仍处于初步阶段,目前全市规上服务业和限额以上贸易企业中尚无电子商务企业,而电子商务将是未来三产发展重要拉动点,应加强对电子商务的关注和指导。一方面要鼓励电子商务的发展,给予一定的扶持和激励政策,另一方面也要完善各种规章制度,规范电子商务行为,加强对电子商务企业的管理,从一开始就为我市电子商务发展树立严格的标杆。通过双管齐下保证电子商务快速有序健康发展,为全市三产服务业发展创造新的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