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2015年安康房地产市场仍处调整 企业信心还需提振

时间:2016年03月09日11时25分 作者:佚名 来源: 分享至:

  2015年,全市房地产市场总体呈现健康平稳的发展态势,开发投资平稳增长,房屋施工面积和新开工面积进一步增加,但与此同时,房地产市场调整仍在持续,土地市场冷清,销售低迷,待售面积居高难下等问题仍然突出。

  一、全年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

  (一)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量继续扩大,增速稳中趋缓。2015年,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65.50亿元,增长22.5%,增速比一季度、上半年和三季度分别回落5.1个、4.5个和10.1个百分点,比同期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低0.5个百分点,占全市固定资产的比重由上年9.9%下降到9.8%。其中,住宅投资53.83亿元,增长14.5%,增速比一季度、上半年和三季度分别回落7.1个、5.2个和8.9个百分点,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82.2%,较去年低5.7个百分点;商业营业用房投资8.28亿元,增长89.0%;其他投资2.78亿元,增长34.2%。

  (二)施工规模扩大,新开工面积继续增加。2015年,全市房屋施工面积768.31万平方米,增长32.7%,其中住宅施工面积614.01万平方米,增长25.2%,商业营业用房99.77万平方米,增长88.1%;新开工面积291.46万平方米,增长1.2倍,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207.01万平方米,增长93.2%,商业营业用房新开工面积48.20万平方米,增长2.3倍。全市商品房竣工面积86万平方米,增长26.6%,其中住宅竣工面积70.06万平方米,增长14.7%,商业营业用房竣工面积13.74万平方米,增长2.3倍。

  (三)商品房销售低迷无回暖迹象,现房销售比重上升。2015年,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依旧呈下降趋势,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127.26万平方米,下降8.0%,比上年回落22.7个百分点。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为121.05万平方米,下降9.4%。全市商品房销售额45.08亿元,下降0.9%。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额39.34亿元,下降7.8%。在商品房销售中,现房销售面积15.61万平方米,增长1.4倍,占全部商品房销售的12.3%,较上年上升7.6个百分点;期房销售面积111.65万平方米,下降15.3%。

  (四)商品房空置面积总量仍然较高,存量商品房的消化压力仍然较大。2015年,全市商品房待售面积达到23.61万平方米,增长60.9%,比上年底增加8.93万平方米。其中:待售住宅15.29万平方米,增长29.6%,比上年底增加3.49万平方米;待售商业营业用房7.87万平方米, 增长2.9倍,比上年底增加5.84万平方米。商品房空置总量仍然持续较高的水平,体现全市商品房供过于求的买方市场特征。

  (五)民间投资保持活力,比重份额稳步提升。2015年,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中,民间投资54.33亿元,增长26.2%,高于房地产开发投资3.7个百分点,所占比重为4.8%,比上年上升2.4个百分点

  二、2015 年全市房地产市场存在问题

  (一)土地市场冷清,开发企业购地热情不高。在目前行业依旧处于调整态势下,房企对于市场走势仍持谨慎态度,拿地节奏依然缓慢。2015年,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70万平方米,下降41.1%;土地成交价款0.31亿元,下降12.2%。土地先行指标的负增长,说明开发企业投资热情不高,这将制约全市2016年房地产开发投资的较快发展。

  (二)市场观望心态依旧浓厚。近2年来,房地产业投资压力加大,消费者看涨不看跌,降价预期增强,导致房地产市场成交走低,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均回落,进而抑制了有效销售的增长。对于开发商而言,当前销售难度不断增加,资金回笼困难,企业再投资能力和意愿下降。

  (三)待售面积居高难下,企业去库存压力加大。2015年,全市商品房屋待售面积23.61方米,增长60.9%。库存的增加与销售的下滑对楼市形成双重挤压,成为制约房地产开发市场发展的重要因素。

  (四)房地产开发企业应付款居高不下2015年,全市房地产企业应付款20.85亿元,增长34.6%,其中:应付工程款15.32亿元,增长60.0%。全市有项目的企业共97 家,其中38家企业有拖欠款工程款现象,占比达39.2%。

  三、2016年全市房地产开发走势判断及建议

安康是典型的内陆城市,外来人口增长相对缓慢,房地产市场主要是内需性消费。因房价升值空间较小,目前我市商品房消费需求以自住性和改善性为主,投资性较少,投机性需求几乎没有,同时,由于自身人口规模偏小,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有限。当前我市房地产市场在需求方面已面临拐点,因此我们初步判断,2016年全市房地产投资仍将稳定增长,增速可能较大幅度回落,销售依然较冷,去库存仍是主基调。因此,全市要坚定信心,积极加强政策研判,稳定市场预期,培育新的增长点,促进全市房地产开发业健康发展仍需艰苦努力。

  (一)深入研究和解读国家各项宏观调控和改革政策,不断完善和细化政策措施,着力稳定和提振市场信心和销售预期。

  (二)各县区政府要加大产业集聚区和县区副中心镇的基础设施建设,合理确定产业布局,引导各地以产业发展和集聚带动城镇化进程,促进房地产开发市场有序发展。

  (三)培育新增长点,确保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一是借荣膺“中国最佳生态养生养老城市”东风,从服务养老、文化、旅游等方面寻找房地产开发业发展的潜力和空间;二是充分利用当前发展迅猛的电商业,改变宣传、销售模式,促进房地产融资、开发、消费和服务,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

  (四)加强监管,保在建、保开工进度。从项目结转看,全市在建房地产开发项目尚有682.31万平方米商品房没有竣工,应建立、健全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和市场变化动态监管机制,加强企业项目开发速度的监测与管理,着力确保在建项目建设速度。同时,特别要加强项目建设资金的监测、监管力度,防止开发企业因资金链断裂、抽逃资金、形成烂尾等情况的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