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2013年安康市国土资源信息网建设管理自查情况的报告

时间:2014年02月19日11时24分 作者:安康市国土资源局 来源: 分享至:

  按照《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2013年度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活动的通知》(安政办函〔2013〕230号)要求,我局对安康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情况进行了全面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网站基本情况

  我局门户网站名称为:安康市国土资源信息网,域名为:www.akgtzy.gov.cn,由安康市国土资源信息中心承办。网站从开通至今 ,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政府网站建设的要求,先后进行了13次全面改版,现网站设有信息公开、新闻全景、政务公开、网上办事、互动交流、百姓关注等板块。

  多年来,在市政府的领导及我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各级国土部门的密切配合以及广大网民的关心支持下,我局门户网站访问率稳步提升、功能定位日益明确、内容不断丰富、功能持续增强,已成为安康市国土资源系统信息公开的重要渠道和服务公众、听取民意、与公众交流互动的重要平台,是与公众连接的桥梁和纽带。

  2007年、2008连续两年被国土资源部命名为市级国土资源示范网站,2008年、2009年连续两年被安康市人民政府评为“十大优秀政府网站”, 2012年被安康市人民政府评为“政府机构组优秀政府网站”

  二、网站管理情况

  2013年,我局围绕信息公开、在线服务、互动交流三大功能,加强网站制度建设,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深化和发掘网站服务功能,从以下六个方面加强网站的建设和管理。

  (一)加强网站建设和管理的组织领导。网站的组织领导由局信息化领导小组负责,具体工作由安康市国土资源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暨安康市国土资源信息中心承担,信息中心主任为网站的第一责任人,中心网络工程部分工负责网站的建设和日常维护;局机关各科(室)、各直属单位负责本部门信息的提供和报送工作,各县局、分局、基层国土资源所指定专人负责向我局网站提供信息。健全的组织领导机制明确了分工,夯实了责任,将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与国土资源重要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纳入全市国土资源信息化重点工作,使网站建设和管理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和省国土资源厅关于网站管理的各项要求,开展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安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相关政策文件,掌握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公开的方式和程序,严格遵循合法、及时、真实、公正、便民的原则,切实做好网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今年5月至6月份,按照市保密局相关网络与信息安全、网络安全清查、网站安全的要求,组织开展了对网站的安全和保密自查。

  (三)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专门研究网站工作。今年来召开网站建设和管理方面的相关会议数次,包括工作部署会、专题研讨会、意见征求会等。研讨网站的建设和管理,征求服务对象对网站的意见,切实抓好网站建设和管理各项工作。

  (四)进一步完善并严格执行各项制度。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网站管理,根据我市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以及安全保密的文件要求,制定和完善网站信息审核发布制度、机房管理制度、电子政务系统管理制度、局域网管理办法等,使网站管理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五)保障信息来源,及时更新网站内容。我局网站所发布的信息主要通过信息报送、原创、网站链接等方式获得,局机关各科室,各直属单位,各县局、分局、基层国土资源所均确定了专人负责本系统信息的提供和报送。所提供的上网信息,市局办公室审核后由信息中心负责上传,保障网站信息及时更新。

  (六)加强网站安全管理。制定了应急预案制度,采取人防和技防相结合的措施,保障网站安全。网站服务器采取多种措施和定期对网站信息备份。今年无网络安全事故发生。

  上网信息的审查,实行分类、分级审批,对上网信息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信息发布实行授权操作,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信息中心安排工作人员实行例行读网,专人负责网站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错情。

  三、2013年网站建设情况

  根据我市有关政府网站建设的要求和规定,以及公众的需求,在认真总结2012年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广泛征求公众和服务对象意见的基础上,以需求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以公众满意为目标,对网站进行了改版和续建。一是结合安康市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指标的设置,对网站栏目的设置进行了整合、调整增加了新的栏目。二是对网站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三是对互动的各栏目和回复功能等进一步完善。四是对网站页面的布局、界面等进行了重新设计、改版。五是继续充实特色服务的内容。六是对网站后台管理系统进行升级,改进信息上传系统,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优化了界面,简化了操作流程。

  (一)信息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

  主动公开的信息包括我局机构职能等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及政府文件、规划计划、统计信息、部门预算、目标责任考核、政府采购、重大项目、应急管理、人事信息、社会公益、工作动态、通知公告公示及业务信息等。市政府今年对网站绩效评估考察主动公开的栏目和信息我局均主动公开。此外还将安康市2013年土地例行督察设立专题栏目,及时跟踪报道。 

  2、依申请公开

  完善设置了“依申请公开”栏目,为公众提供依申请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办法、网上申请提交、下载申请表功能,便于公众申请公开。

  3、信息公开规范性

  今年我局继续加强信息公开系统的规范化建设,在原网站后台管理系统上,完善对土地公告公示后台操作系统。信息公开栏目,截至目前,已上传669条各类公告公示。

  4、信息更新

  信息更新和维护由信息中心专人负责,确保每个栏目内容充实并及时更新,做到了网站信息审核通过后第一时间更新。除做好上述信息的发布外,还通过网站及时发布与国土相关的新闻报道。

  (二)网上办事建设和服务情况

  今年,我局为公众提供了表格下载、在线查询,实现了行政许可事项在线帮助服务,增强服务实效,提高办事效率,方便服务对象办事。

  (三)互动建设和管理情况

  2013年,对网民互动的功能和应用在去年工作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和完善,进一步规范了办理流程,共设常见问题、局长信箱、网上投诉、在线咨询、网上信访、在线访谈和热线电话、下载中心8个子栏目。

  在来信处理和回复方面,局长信箱收到的信件全部按照《安康市国土资源信息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制度》进行办理,指定专人负责接收、登记、回复。网上投诉的信件由我局办公室督办,按照我局信访投诉流程处理,所有信件全部按程序办理,适宜在网上回复的全部在网上回复,不适宜在网上公开的来信和回复,通过来信人所留联系方式予以回复,如来信人未留任何联系方式,在网上进行提示性回复。今年以来,在线咨询的问题全部在网上答复。  

  (四)网站新闻和工作动态等栏目信息发布情况

  网站新闻动态栏目是发布我市国土资源系统重点工作信息的重要阵地。其中本地新闻主要以文字结合图片的形式发布我市国土资源重大活动和局领导的工作信息;县区新闻是实时报道县区国土动态;《视频新闻》以视频形式报道发生在我市的重要国土工作动态。国土新闻栏目主要发布本行业相关重要新闻报道。今年网站现已发布新闻动态近400条。

  (五)特色栏目建设情况

  结合今年我市国土系统的重大事件:土地例行督察。开辟了土地例行督察专栏,在土地例行督察时期信息中心派出三组人员跟踪拍摄并及时滚动播报督察快讯、图片新闻等。专题栏目动态,已上传100条。共发布简报、快报48期,现在仍在不断更新中。设立了友情链接,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资源部、国家土地督察西安局,陕西省国土资源厅、安康市人民政府,兄弟(市、区)国土局,安康市各县区等网站与我局网站建立链接。开设了天气预报、网上课堂等便民服务的小栏目。    

  2014年,我局将以市政府开展全市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工作为契机,认真学习兄弟单位网站建设和管理的先进经验,按照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公众参与”的三大功能定位,以及加强政府网站管理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和管理,为我市国土资源事业和社会公众提供优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