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安康市国土资源局关于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2014年02月19日11时22分 作者:安康市国土资源局 来源:本站原创 分享至:

  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国土资源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国土资源管理中心工作,切实加强政务、党务信息工作,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步伐,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供组织保障。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国土资源管理工作重要议事议程,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和队伍力量,完善工作机制。一是充实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为确保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调整和充实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任成员,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具体工作。二是我局对政务公开工作任务、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责任单位、工作步骤、工作要求都作了周密安排。指派信息中心确定专人负责网络政务公开工作,明确责任,切实抓好政务公开工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格局,为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完善公开制度,促进规范管理。切实加强制度建设,重点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国土资源信息化管理工作实际,编制了《安康市电子政务系统管理制度》《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安康市国土资源局局域网管理办法》等,对具体操作都做出了明确规定和要求,建立健全了内部审查、协调发布、考核评价等制度,保证信息及时主动公开。

  (三)落实相关措施,保证工作有序开展。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一是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我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局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及时研究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重要问题。二是纳入年度目标管理。年初我局就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与县区局、局属单位和各科室签订目标责任书。三是制定工作计划。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信息公开计划,各科室按照计划落实工作任务。

  (四)组织学习培训,学以致用抓实效。今年来,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市上出台的信息公开考核办法等,积极选派专人参加市上组织的各类培训班。同时,定期组织开展干部职工教育活动,年初召开政务系统运行启动会议,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全员培训,掌握和熟练运用电子政务系统实际操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信息包括我局机构职能等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及政府文件、规划计划、统计信息、部门预算、目标责任考核、政府采购、重大项目、应急管理、人事信息、社会公益、工作动态、通知公告公示及业务信息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3年,我局在市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00余条,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共1257条,门户网站总访问量达到5.7万余次。在新闻媒体刊登国土资源理论文章9篇,发布各类业务公告1000余条。报送简报11期,报送党建信息15条。利用土地日、地球日,法制日等现场解答群众咨询800余人次,悬挂宣传横幅50多条,制作展板90块,发放各类宣传单1.5万份。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注重政务公开载体和形式的创新,结合土地日、地球日、法制日等,通过电视、报刊、杂志、网站、公告公示栏、简报、发放宣传资料等多渠道、多形式,主动公开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信息,扩大信息公开的覆盖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市政府办公要求,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完善设置了“依申请公开”栏目,为公众提供依申请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办法、网上申请提交、下载申请表功能,便于公众申请公开。2013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的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度我局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2013年度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也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3年,我局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公开工作尽管取得了明显成效,也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困难。

  (一)信息透明度还有待进一步增强。今年我们将强化群众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进行信息公开。对涉及为民办实事的用地供应批复信息以及群众投诉件和局长信箱群众反映问题办理情况及时予以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二)因13年我市国土资源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有关事项的公开力度和速度还未跟上步伐。我们将充分利用网络报刊等向社会及时公开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制度创新和体制机制改革的最新进展和动态。

  (三)我局在网站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中,全员责任意识还不够强,信息化相关制度还需严格化、规范化。为确保及时更新网站栏目内容,发布国土资源管理方面国家最新政策,今年政务信息小组对局系统政务信息报送和公开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特别是对市长信箱、局长信箱、新闻媒体“曝光”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以及贯彻落实省、市重大决策部署、重大项目推进、限时办结制等制度落实和公开情况进行督办,对公开透明度不高、公开信息不全、不对称的情况及时督促改进。

  (四)政务信息的宣传载体需与时俱进,注重创新。新的一年,我们将借助社会新兴媒体的传播规律,积极探索利用我局的官方微博、微信提升宣传效果。

  2014年,我局将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国土资源厅的领导下,在总结和巩固2013年工作成果上,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充分借鉴其他单位和兄弟部门好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加强教育培训,严格落实考核奖惩机制,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大力推进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促进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推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