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繁体   无障碍浏览
本站支持IPV6

2012年安康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3年02月16日15时41分 作者:安康市国土资源局 来源: 分享至: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安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安康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要求,由安康市国土资源局编制的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概述

  一年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省市有关文件的规定要求,在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公开内容形式和程序等方面开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组织机构建设

  安康市国土资源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挂靠在国土资源信息中心,由信息中心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实施和落实工作,并要求各职能科室指定一人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指南》和《目录》的修订工作

  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办的要求,我局及时组织各部门相关负责人共同讨论研究,修订了《安康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安康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确定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行政职权、审批、收费、执法,地质灾害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和应急预案等十大类与公众密切相关的信息予以公开。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

  1、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安康国土资源信息网作为我局政府信息发布平台,根据市政务公开办网站建设的要求,现已在网站醒目位置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下设“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申请表”等子栏目。并于2012年下半年对网站进行了全面改版,对整体版面进行了重新规划和布局,对信息公开的内容进行了重新梳理,使公众能更容易、更方便查看公开的信息。

  2、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监督机制。由局执法监察室牵头,组建检查小组,定期检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明察暗访,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全方位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边整边改,督促落实。

  3、是重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管理工作。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安康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有关规定,按照“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切实履行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职责,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在公开前均应进行保密审查,防止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泄露国家秘密。政府信息公开发布保密审查要遵循合法、合理、适度的原则,做到既能够维护国家秘密安全、又有利于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经审查属于国家秘密的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单位未经批准或授权不得擅自公开。

  4、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考核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绩效指标考核,与其他重要业绩指标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做到责任到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学习和培训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的学习、宣传、培训工作。组织专人参加了市政府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会,系统学习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使用方法。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本局2012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674条,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信息1847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业务类信息1344条,涉及土地利用、综合管理等方面,其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信息1066条,包括土地登记公告、招拍挂公告、建设用地审批公告、行政处罚公告、以及采矿权审批结果等,及时向群众传递了与民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务新闻类信息497条,及时向群众宣传国土领域相关的政策法规和我市国土房管系统的工作动态、工作成果。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6条,包括房屋、土地、地质矿产、测绘、住房保障、综合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获取政府信息,我局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创新政府信息公开途径和方式,形成了便民、务实、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体系:一是充分利用本局网站,凡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必须在网站公开;二是部分重要的主动公开信息同时通过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公共媒体予以发布;三是群众既可以从我局网站查阅和下载有关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也可以在线咨询,我局在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2年,我局网站“依申请公开”栏目已开通网上受理依申请公开业务,没有收到在网上提交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我局2012年度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了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2012年度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也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2年我局虽然在政务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通过自查也发现了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的标准化建设有待加强。少数信息公开的渠道需要进一步明确。

  (二)政务信息公开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网站在线服务有待进一步提高。

  在下一步工作中,一是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服务水平,使信息服务方式更为便捷,政务信息公开更及时准确,群众满意度更高。二是进一步完善和规范网站建设,深化网上办事程度。三是进一步加强政民互动渠道建设。